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疫苗短少31萬劑 監委:疾管署有責任查明

2018/8/10 15:15(8/10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0日電)監察院調查流感疫苗數據造假案,糾正新北市府及衛生局等單位。新北市盼盡快公布其他縣市調查結果,查案監委說,監院不可能去查每個衛生所,其他消失的疫苗,疾管署有責任查明。

監委張武修、蔡崇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三重區衛生所早自104年即已發生流感疫苗數據造假情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未及時察覺改正,且於106年違法事件發生後,率以承辦人已自首為停損點,未全面徹底清查改善。

查案監委也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開發多年的流感疫苗資訊系統(Influenza Vaccine Information System,下稱IVIS),自始即未妥善規範相關複核、防弊及補救機制,任由各地方承辦人全權登錄施打數量,肇生疫苗數據造假等不法可趁之機,顯有違失;監察院昨天通過張武修、王幼玲、蔡崇義提案,糾正新北市政府、新北衛生局、三重衛生所、衛生福利部及疾管署。

張武修說,去年全國370家衛生所流感疫苗接種紀錄,IVIS登載數量短少近31萬劑,疾管署至今無法回答31萬劑的去向,其他地方可能也有類似情形。


延伸閱讀》追流感疫苗流向 疾管署:多數應已施打未銷毀

新北市要求監院公布其他縣市調查結果,31萬餘劑未詳實登錄,新北市1萬5000劑約占4.5%,希望能完整釐清結構性問題。

蔡崇義對此表示,約詢時,新北市衛生局官員一問三不知,公務人員有違法違失,監察院要提醒,督促政府進步,到底哪些衛生所有問題,結論還不知道,但不可能要監察院去查每個衛生所。

張武修說,依傳染病防治法,新北市政府要告知哪個衛生所短少疫苗的數量,這是衛生局的責任。監察院也可以去查各地的情況,但國家有國家的體制,所有衛生局、衛生所都要積極去看哪裡出了問題。

張武修指出,疾管署目前只知道總數差了31萬劑,至於是哪些地方短少,「下面的人不敢講」。

有媒體提問,疫苗數據造假104年就發生,時任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當時負責督導衛生局,是否有責任,蔡崇義表示,他們不分藍綠、不談選舉,不方便回答,「他有什麼責任要去問他本人」;張武修說,衛生局長是一定要扛起責任,至於上層督導的侯友宜,「可能要去請問他了」。

張武修說,31萬劑流感疫苗約價值7000萬到8000萬元,不包括人力及運送成本。(編輯:李信寬)1070810


延伸閱讀》糾正疾管署新北市府 監院:其他縣市仍在追查中
延伸閱讀》流感疫苗數據遭糾正 新北:監委對新北情有獨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