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昶佐:愛家公投辯論出現假反方 中選會應補救

2018/10/31 12:09(10/31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李淑華台北31日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天說,中選會針對愛家公投3案電視辯論會反方代表抽籤,其中3場竟由反同背景的「假反方」參加辯論,他要求中選會應給清楚交代、提出補救措施。

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表示,公投個案正反方的主張,在公投成案依法公告之後,中選會作為法定獨立機關,依法辦理選務及公投事務,基於客觀中立的法定要求,依法循例不就個案及其正反方等意見予以評論。

不過,陳朝建說,詳細情形為何,以及有關所掌公投事務的辦理,含公投意見發表會的場次安排等,會予以瞭解並且會依法妥處。

年底公投在即,中央選舉委員會依法對公投案每案舉辦5場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或辯論會,反對意見者依法可設辦事處。中選會昨天針對「愛家公投」3案,舉辦發表會或辯論會的抽籤。陳朝建今天說,相關的場次安排等各項資訊,預定今天在中選會官網公開。

林昶佐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針對下一代幸福聯盟愛家公投3案,中選會總計將辦15場電視辯論會,昨天舉行反對方代表抽籤,其中3場將由反同背景的「假反方」參加辯論,竟然有這麼荒謬的事情,是打擊公投實現直接民主的精神,希望中選會清楚說明、提出補救措施。

林昶佐表示,網路上有人說同運團體應多設立反方辦公室來增加籤運,但他認為讓不同意見交鋒,呈現出事實給社會大眾才是最重要的,若公投前,正、反方都在準備籌備「對方的辦公室」,全世界的公投沒有這種事,呼籲反同團體「不要做這種無恥的事」,不要讓台灣民主成為全世界的笑話。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成立的愛家公投反對意見辦公室的兩位領銜人,反同背景非常清楚,伴侶盟要嚴正抗議,認為中選會沒有盡到主管機關基本的審查義務,中選會說沒辦法審查,是依法行政,而反方代表只要依法申請、連署人數夠就必須讓他們成立,「這個說法有道理嗎?」

許秀雯說,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成立公告後,提案人及反對意見者經許可得設立辦事處,「其許可及管理辦法,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但中選會沒有針對反對方許可設定實質要件,疏忽在先,還雙手一攤,說只能做程序審查。

許秀雯表示,伴侶盟作為真實的反方,要捍衛同志平權,如果有其他支持同志組織要成立反對意見辦公室,也是合法權利;呼籲應該趕快撤銷「假反方」的辯論報名資格,否則最後辯論時若假反方不上場,只會讓愛家公投暢所欲言。(編輯:謝佳珍)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