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核家園不設年限 經濟部:重啟核能要再檢討

2018/11/27 2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潘姿羽台北27日電)「以核養綠」公投過關,經濟部認為,取消使用核電年限規範後,只是把「禁止」拿掉,可以使用核電,也可以不用核電未來是否重啟核能政策,要再做檢討;原能會則表示,核三廠若能於明年提出延役申請,可能符合規定。

「以核養綠」公投案闖關成功,中選會將於11月30日公告公投結果,因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條文將失效。

台灣目前有核一、核二及核三廠3座核電廠,核一兩部機組即將在今年12月5日及明年7月15日除役,接下來核二廠、核三廠也都會在2025年前,陸續除役。

行政院今天表示,將依公投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這次公投案通過後,應分為兩個層次討論。首先,因應公投結果,將廢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民國114年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規定。不過,廢止之後,政策該怎麼走,以及核電廠是否延役,還要再研究。

他說,公投案只有提到廢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因此,只是取消了2025年之後不可以再使用核電的規範,但內文並沒有提到「是否重啟核電廠」,所以可以使用核電,也可以不用核電。

至於未來是否重啟核能政策,他說,要再做檢討,將配合行政院政策,若真要重啟,才會進一步與相關單位討論。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邱賜聰說,核電廠如果要延役,最晚必須於執照到期前5年申請,核一、核二均接近除役年限,不符合條件,只剩下核三廠,若能於明年提出延役申請,可能符合規定。

他說,原能會作為安全監督單位,核電廠營運期間、除役階段,都會做到安全監督的責任;尤其除役階段,台電必須先提除役計畫,原能會進行審查,核電廠拆除過程也會善盡監督之責,如注意輻射安全,不能污染周圍環境,以及環境維護等。

邱賜聰表示,不論核電廠延役與否,原能會要做的事情不會改變,安全監督的工作也不受到公投結果所影響。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表示,在核電廠運轉執照到期前,台電本來就會申請除役及延役評估,不過去年在非核家園政策上路後,台電就不再做延役評估,只做除役工作。

他說,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有了新的情勢,台電會盤點機組狀況並評估分析。至於台電是否會提出延役申請,徐造華說,涉及層面很廣,現階段只針對核電廠現況進行分析盤點,還有很多細節要了解。

不過,前核四廠長王伯輝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只是原能會的內規辦法,「品質很好」的核電廠如果要延役都可以申請,但以核二、核三最有機會,美國核電廠也有比原運轉執照40年延役一倍以上的例子。

他說,從公投投票結果來看,核一、二廠所在的新北市石門、金山兩鄉贊成核能的約一半以上,與外界反核能的刻板印象不一樣。他呼籲新北市應儘快發出核一廠的水土保持許可,核二、三延役,核四啟封,而預計明年6月再運到國外的核四燃料棒也應暫停。

至於核四是否可能重啟,徐造華說,現在還沒討論,台電後續還是要跟著政府的政策走。王伯輝則指出,為了核能安全,核四重啟需要兩年時間再重做設備的測試。(編輯:林孟汝)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