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啓誠輕生案 謝長廷臉書7點說明要告羅智強

2018/12/21 18:56(12/21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於9月中旬輕生,他的遺屬昨天公布一份聲明,引起關注。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列出7點說明,並委託律師將控告羅智強等人。

謝長廷在臉書上寫道,台灣傳統文化,以死者為大,一般多尊重家屬的感覺跟情緒,避免打擾,但人命關天,當在追查責任的偵審過程,一定會影響家屬的情緒,相關報導也難免會影響其平靜生活,有時也是無奈。

謝長廷說:「我們社會有政治對立、人物好惡,稍有曖昧或矛盾就會引發煽火炒作,沒完沒了。根本解決的方法是把事實都講清楚,當事實和根據都講清楚之後,炒作空間就相對減少,這兩天有人質疑蘇啓誠前處長死因,其中有涉及我的部分,我願意配合把事情講清楚。」

謝長廷接著列出7點說明。

一、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中,受害者,除了蘇前處長外,也包括大阪辦事處跟東京代表處的所有同仁。追出真相還被害人清白,也是社會很多人的期待。

二、關西機場假新聞造成輿論鋪天蓋地的對駐大阪辦事處和駐日代表處的無情攻擊,連帶也帶給蘇前處長及外交工作同仁極大痛苦。

謝長廷列出3點根據,認為輿論批判讓蘇前處長很痛苦。這些根據包括,第1、根據蘇啓誠輕生當天(9月14日)的日本放送協會(NHK)電子版新聞報導「遺書提及不堪外界的批評感到痛苦」。

NHK這篇報導是在9月14日下午5時許發出,當時大阪警方和大阪辦事處人員已經進入現場,也就是蘇啓誠的寓所,而家屬尚未抵達日本,但家屬拿到遺書後並未對報導表示異議。

第2個根據是蘇啓誠死前兩度簡訊給京都友人王輝生醫師,一次是針對王醫師批評輿論的扭曲攻擊,蘇啓誠說:「所言甚是,同感,但沒有人聽得進去」。另一次說:「處置不當,連累謝大使,罪過。」

謝長廷說,從蘇啓誠回信的語詞,足見蘇啓誠當時心情低落。

謝長廷所提的第3點根據是,蘇啓誠在檢討報告中寫道:「輿論趁勢大肆撻伐,嚴重損及鈞部形象...深感有愧職守。」

謝長廷認為,蘇啓誠對假新聞的攻擊痛苦不堪,應是事實。至於是不是造成他自殺的直接原因,可以再追查,但不應過度延伸,有些政治人物藉此為製造假新聞者的開脫,等於變相鼓勵製造假新聞。

三、現在有些媒體及名嘴指控「外交部通知懲罰、調職、考績打丙,他(蘇啓誠)不甘受辱才輕生」,但外交部已經否認有懲處之事。究竟真相如何?是不是又是一則假新聞?指控的人也應提出出處和根據,才有助於釐清。

有關部分媒體指出,9月15日要召開的6處(駐日代表處、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橫濱分處、福岡分處等)協調會議以往選在東京召開,今年特地選在大阪召開,可能讓蘇啓誠感到受辱一事,謝長廷也在臉書做了第4點澄清。

四、原訂在9月15日召開的6處協調會議,早在6月已經預定,議題有加強各處橫向聯繫部分,是因為從災害中取得經驗跟教訓,希望加強各處之間支援跟經驗的交換,這是一個協調性會議,不是追究責任的會議,蘇啓誠怎會為了不出席協調會而自殺?

五、關西機場事件監察院早在調查,所有通聯紀錄及公文來往也都有報告在案。

六、至於蘇啓誠所寫的檢討報告,謝長廷表示,事前他不知道,是蘇啓誠輕生5天後,他才收到。

七、對於有些名嘴的說詞,謝長廷說,已委託律師對羅智強等人的違法言論提出控告。

據了解,駐日代表處等6處協調會議以往是配合外交部官員訪日時舉辦,以前曾在箱根、福岡等地舉辦過,並非只有在東京舉辦。(編輯:林憬屏)1071221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