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縣市議長選舉零星跑票 綠營台南花蓮5人退黨

2018/12/25 17:45(12/25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22縣市議會今天選舉正副議長,在記名投票下,台南、花蓮都有「跑票」,並導致綠營台南市選情翻盤,有4名議員退黨;花蓮縣選情雖無影響,但綠營1人跑票退黨,席次由3席減為2席。

地方制度法修法後規定,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置議長、副議長各一人,由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以記名投票分別互選或罷免。也是首次全面以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正、副議長,但仍發生跑票、退黨或不慎投錯票情形。

郭信良今天在議會第3屆正副議長選舉前宣布退出民進黨,隨即在國民黨、無黨聯盟,以及陳怡珍、吳通龍,以及新科議員周麗津等3人支持下,經第二輪投票以28票比24票打敗民進黨團推出的邱莉莉,拿下議長寶座;稍後無黨籍的林炳利也是經兩輪投票,擊敗民進黨的郭清華當選副議長。郭信良等4人隨後宣布退黨。

這屆台南市議會共57席議員,民進黨25席、國民黨16席、無黨籍14席,時代力量與台聯各1席。郭、林兩人都是安南區選出的議員,同樣是連任6屆資深議員。

花蓮縣議會第19屆議員,國民黨18席為最大黨、民進黨3席;12席無黨籍議員中,有5席為國民黨籍違紀參選。投票結果,議長由國民黨籍的張峻以17票擊敗同黨籍的張正治12票拿下;副議長為新科議員潘月霞。

投票給張正治的施金樹是花蓮縣議會長青樹,這次六連任成功,長期擔任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曾任第一屆、第二屆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黨齡超過30年的創黨黨員。他隨後透過新聞稿宣布退黨,認為現在的民進黨作為與地方脫節,且與他所強調「中道力量」理念漸行漸遠,造成社會對立,也失去中間選民支持。

屏東縣正、副議長「國國配」成功,周典論以34票連任議長,新加入國民黨的盧文瑞以36票獲選副議長。民進黨以「與他黨沒有合作空間」為由,決議15名黨員自己投自己,違者以黨紀處分,吳亮慶認為民進黨團的決議是對國民黨放水拒絕投票;國民黨的陸月嬌則因爭取黨內副議長提名不成,不滿黨團提名新黨員盧文瑞,副議長投票投給自己。

宜蘭縣第19屆縣議員有34席。國民黨張建榮以21票,拿下議會龍頭寶座、民進黨陳文昌獲11票。民進黨籍議員吳宏謀在票選議長時投給自己,但對議長選情沒有重大影響。

新竹市議會第10屆縣議員共34席,國民黨許修睿以21票拿下議會龍頭寶座。其中,國民黨籍議員鄭正鈐在議長投票時誤投給自己,隨後他也向許修睿致歉。

新北市議會第3屆正、副議長選舉,由國民黨蔣根煌及陳鴻源當選議長、副議長。但在議長選舉時,民進黨議員彭成龍誤投自己及黨團規劃人選高敏慧無效票,黨團選後開會也將這起誤投案向黨中央報告。(編輯:孫承武)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正副議長選舉黨籍議員跑票 高志鵬:送黨紀處分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