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長選舉生波 南市府會關係受矚目

2018/12/25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台南25日電)前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今天宣布退出民進黨後搶下議長寶座,台南市長黃偉哲表達府會合作立場;民進黨南市黨部痛斥背叛黨行為令人痛心;郭信良則說「是黨拋棄我」。

郭信良今天在正副議長選舉前宣布退出民進黨,隨即在國民黨、無黨聯盟及3位民進黨市議員的支持下,經第二輪投票以28票比24票打敗民進黨團推出的邱莉莉,拿下議長寶座;稍後無黨籍的林炳利也是經兩輪投票,擊敗民進黨的郭清華當選副議長。郭、林都是安南區選出的議員,同樣是連任6屆的資深議員,地方基層實力雄厚。

黃偉哲在議長選舉結束後,立刻趕赴議會議事廳與郭信良、林炳利,以及議員握手致意。被問及選舉結果,他表示,會尊重民意、議員投票的結果,市府未來也會跟議會做最大的配合及合作,一切都會以市民的利益為出發點。

議會民進黨團則是發表聲明,痛批郭信良長年勾結國民黨,是「綠皮藍骨」。黨團總召林宜瑾說,郭信良和國民黨間的充分合作,直接告訴市民,有哪些議員選舉時披著民進黨的外衣,騙取支持者選票,實際上卻沒有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理念,甚至連「台灣意識」都踩在腳下,長年侵蝕民進黨的進步價值。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表達「這個結果和背叛黨的行為令人痛心」。他說,郭信良當選後發表的說詞或發出的聲明都是藉口,若這4票沒有跑票,黨團推派的邱莉莉絕對可以過半當選。而郭信良與國民黨、無黨籍充分合作,再次證明當初李全教會當選的原因,就算郭信良這次當選也不會獲得外界支持。

黃先柱強調,邱莉莉和郭清華是經過黨團假投票、通過中執會等民主方式產生,而邱莉莉長期在地方耕耘、議會問政更是經得起考驗,強烈建議黨中央開除包含郭信良在內4名跑票議員黨籍,沒有第二條路。

搶在黨部開鍘前,包括郭信良,以及「跑票」的陳怡珍、周麗津、吳通龍等3人已先一步宣布退黨。郭信良在議事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民進黨在全國慘敗後,不知檢討。他說,「我衷心地愛這個黨,這個黨卻不要我,不是我不要這個黨;我很愛這個黨,但黨拋棄我,是這個黨不要我了」。

吳通龍受訪表示,郭信良連任3屆副議長、6屆議員,做事能力有目共睹,要為民進黨拿下議長寶座根本不是問題。如此用心要為台南做事的人卻受到不斷打壓,為了大局還得隱忍,看在他這老同事眼中相當不忍。思考多日後決定與郭信良共進退,只為做人道義。

周麗津受訪說,身為郭信良帶出來的子弟兵,無法接受郭信良遭違反程序的黑箱給「喬掉」。有人或許會說她背離民進黨,但難道民進黨裡的某些人與事,可因為個人一己之私就背離民進黨的初衷嗎?自己雖然離開民進黨,但還是會堅持台灣理念價值,為教育努力、為人民發聲。

陳怡珍則是在議長選舉後就離開議會,沒有領取接下來的副議長選票。她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民進黨裡的某些人與事因為一己之私,選擇背棄民進黨的初衷,中央已經聽不到地方的聲音了。在台南明明要的是一個可以讓議會和諧的議長,偏偏成了某派系在主導一切。

在台南市議會擁有最多席次25席的民進黨團,12月13日晚間投票推出邱莉莉、郭清華角逐正副議長,郭信良等數位黨籍市議員中途離席,掀起茶壺內的風暴,當時盛地方政壇即傳出郭信良可能退黨;另安南區24名力挺郭信良的民進黨籍里長,則寄出連署書要求民進黨妥善處理,否則集團退黨。(編輯:孫承武)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進黨角逐正副議長失利 黃偉哲:台南府會要合作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