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跑票風波重演 民進黨痛失正副議長

2018/12/25 18:18(12/26 0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5日電)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今天登場,掌握優勢席次的民進黨因郭信良等4名議員出走連敗兩陣。讓人聯想到4年前議長選舉的跑票風波,都讓民進黨內派系角力狀況攤在檯面上。

4年前的台南市議長選舉時,擁有過半29個席次的民進黨推出賴美惠尋求連任,最後卻敗給國民黨的李全教。事後民進黨檢討敗選原因,除了調查是否涉及金錢或利益交換之外,也為此開除陳朝來、蔡秋蘭、梁順發、莊玉珠、曾王雅雲等5名議員黨籍。

在當時台南市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力促下,2016年5月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罷免採記名投票,還被外界稱為「李全教條款」。民進黨希望透過記名投票制的實施杜絕跑票,不料在今天的投票仍然「破功」。

這屆台南市議會共57席議員,民進黨25席、國民黨16席、無黨籍14席,時代力量與台聯各1席。上屆副議長郭信良今天在投票前宣布退出民進黨,獲得國民黨及無黨聯盟支持參選議長,還「帶走」3名民進黨議員。使得原本擁有最多席次優勢的民進黨再次潰敗,除了郭信良當選議長;副議長方面也敗給獲得國民黨、無黨聯盟與郭信良支持的無籍黨議員林炳利。

上屆議長選舉後被民進黨開除的5名議員中,只有蔡秋蘭以無黨籍身分連任成功,在今天的正、副議長選舉中沒有支持民進黨。支持郭信良的3名議員吳通龍、陳怡珍、周麗津,隨即也跟隨郭信良宣布退出民進黨。

郭信良等4人被問到為何做出退黨決定時,口徑幾乎一致,直指民進黨內某派系主導一切,背離民進黨初衷。民進黨方面也強勢反擊,議會黨團總召林宜瑾直批這種叛黨的行為,簡直把政黨當成免洗餐具,用過就丟、騙完就走,非常可恥。

退出民進黨的4人中,郭信良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是長期合作的夥伴;新科議員周麗津是郭信良的子弟兵,這次參選市議員過程中,也獲得陳亭妃一路力挺;陳怡珍更是陳亭妃的親妹妹。

綠營痛失正副議長選舉,讓派系間的角力再次浮出檯面。陳怡珍受訪就直指「在台南明明要的是一個可以讓議會和諧的議長,偏偏成了某派系在主導一切」。她質疑某些人與事因為一己之私,選擇背棄民進黨的初衷,中央已經聽不到地方的聲音。

陳亭妃在此次台南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過程中,與後來勝出的市長黃偉哲競爭激烈,更是被形容為「殺到見骨」,未來雙方如何互動,將牽動府會關係與地方政壇動向。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今天受訪時表示,民進黨的內訌才讓國民黨及無黨聯盟在正、副議長選舉中有可趁之機。期盼議會將來可恢復監督市政功能,不再像過去幾年一樣,只當市政府的橡皮圖章。(編輯:孫承武)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議長選舉生波 南市府會關係受矚目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