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機場防疫 賴清德籲全力支持配合

2018/12/26 14:08(12/2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6日電)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台灣的養豬和肉品等上下游產業產值達新台幣2000億元,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要求機場和海關及防檢疫等單位,加強民眾進出國門時宣導,並全力支持配合。

防杜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入侵,並嚇阻旅客心存僥倖違規攜帶動植物製品入境,機場和海關及防檢疫等單位在高雄國際機場舉行「107年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賴清德全程視察並提出檢討要求。

模擬演習假設狀況為中國大陸籍旅客自廈門搭機到高雄,在高雄國際機場入境通關時,遭米格魯防疫犬DOS嗅出行李內夾藏豬肉等肉製品,DOS立即坐下向領犬員示警。

由於涉及夾帶肉品的旅客一度大聲咆哮且不配合,領犬員通報現場防檢疫關員和航警,將旅客帶往行李台查驗,果然在行李中查獲肉乾和香腸。防檢疫人員不敢掉以輕心立即將這些肉製品送進棄置桶,並當場以消毒劑等消毒,再後送防檢局銷毀,供旅客行走的消毒地毯重新再消毒,因旅客未申報或棄置,也向旅客宣讀罰責將開罰20萬元。

賴清德全程視察後對於演練過程逼真,肯定參與人員的用心,也希望宣導片不僅是旅客在進入台灣國門前時宣導,也要在民眾出國前即播放宣導,清楚說明讓民眾回國時不要攜帶肉製品及把病毒帶進來。

賴清德表示,非洲豬瘟無疫苗,散播快速又百分百死亡,台灣的養豬和肉品等上下游產業產值達2000億元,不能掉以輕心,要清楚宣導罰責可達100萬元,請民眾全力支持配合。

為全面防堵疫情侵台,政府新裁罰基準為凡是自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者,第一次罰20萬元,第二次以上直接開罰100萬元。(編輯:孫承武) 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