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菜刀到手刀 莒拳女隊員擁4張餐飲證照

2019/2/7 09:30(2/7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莒拳隊成立半世紀(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7日電)以嚴格聞名的莒拳隊,劈磚、擊瓦都是例行公事,隊員李姈臻巾幗不讓鬚眉,無論受訓強度、戰技或體能都不輸人,特別的是,她擁有4張餐飲證照,是名副其實「菜刀到手刀」。

海軍司令部去年12月在臉書粉絲團發布一張照片,照片中拳頭的指節已腫脹如繭,引起外界熱烈迴響;照片主角是高雄左營的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透過每天數百下的正拳伏地挺身、沙包踢擊、草靶,及以木棍敲打小腿脛骨、手部,造就無懈可擊的「鐵拳」。

以嚴格訓練聞名的莒拳隊,劈磚、擊瓦都是例行公事,在濃烈陽剛氣息中,卻有4名女隊員巾幗不讓鬚眉,無論受訓強度、戰技及體能,都不輸給男性隊員,她們是葉旻慈、翁庭、李姈臻及林于潔。

20歲的李姈臻,自幼對跆拳道就有興趣,但因為家中經濟因素無法習武,高雄中山工商餐管科畢業後,雖然擁有中西餐、烘焙丙級等4張證照,卻毅然從軍圓夢,也被軍中長官稱為是「從菜刀到手刀」。

李姈臻受訪時說,莒拳隊曾在她高中時到學校操場演出,當時的她倚靠在3樓的牆邊,往下望時,看到莒拳隊員奮力不懈的身影,以及氣勢如虹的吆喝聲,讓她更渴望一圓學習武術的夢想。

雙手滿是傷痕的李姈臻坦言,練習的過程真的很痛、很辛苦,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由於莒拳隊會到民間展演,她從一個跑龍套的角色到可以在眾人面前擊破,看見觀眾對她投以羨慕的眼光,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相較同齡女生可能打扮光鮮亮麗,自己卻滿身傷痕,李姈臻說,學習武術是她從小到大的夢想,即便常因練習而受傷,只要能圓夢,再累也值得,且她不會在意旁人眼光,甚至身邊好友也都很支持她。

21歲的葉旻慈,小時候看影星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功夫」,被劇中「五郎八卦棍」招式吸引,但因家中經濟因素無法習武,決定加入莒拳隊,透過教官的指導一步一步向夢想邁進。

她說,女生的力量比男生小,必須藉由意志力,執行「正拳伏地挺身」等嚴格訓練;面對「擊破」動作,更要透過重量訓練、跑步增加肌力,並克服心理恐懼。

葉旻慈表示,當爺爺、奶奶第一次見到她身上傷口時,第一句話是:「夭壽喔,怎麼練成這樣?」之後會趁她放假時煮麵線、燉雞湯,讓她補身子,很感謝爺爺奶奶對她投身軍旅的支持。

對於女性隊員表現,莒拳隊長曾尚方說,訓練強度與要求,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性別所有差異;他說,曾有長官視導莒拳隊百米衝刺訓練,看完後竟以為莒拳隊全都是男生,可見女性官兵更有不想輸人的榮譽心,完全不輸男性官兵。(編輯:謝佳珍)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