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新會期 國民黨團推36項法案顧民生

2019/2/14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4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鎖定食安、環保、社福、高教轉型等13個面向,提出36項優先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今天說,這次完全就是因應民眾的需求,拚經濟、顧民生。

國民黨今天召開立法實務研討會,針對食安、環保等13個面向,公布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推動的法案,包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草案、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以及加強酒駕肇事與虐童刑責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共36案。

其中,針對內政的部分,國民黨團共提出7項優先法案,包括推動不在籍同票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全民防災教育法草案等,盼能保障意見表達自由、穩定兩岸關係、建立全民防災意識。

食安一直都是國民黨團重視的項目之一,在這次的優先法案中,國民黨團則將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欲加重惡意黑心廠商的法律責任。至於在環境保護的部分,吳志揚則說,將提出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案,調整能源結構及產業結構,降低對火力發電的依賴;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草案,修正現有環評制度下產生的漏洞。

由於近日酒駕、虐童事件層出不窮,國民黨團在這次所提出的優先法案中,也將針對酒駕、虐童提出刑法修正案,加重對酒駕肇事者的刑責,以及加重虐童刑責,虐童致死者最高處以死刑。

在轉型正義方面,國民黨團提出6案,包括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應比照軍人標準,刪除退休教職員、公務人員年資補償金限期1年發放規定,恢復原有權益,以符公平原則。

此外,國民黨團也注重高教轉型的問題,欲建立校院合理退場機制,將提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設置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對於辦學績效不佳的大學,加強監督控管機制等。

吳志揚表示,這次提出的優先法案,完全就是要因應民眾的需求,就是要拚經濟、顧民生、照顧老百姓,因此盡量減少政治性的法案。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則說,執政黨也會有優先法案,屆時會針對執政黨的優先法案,擬定對案,或是該採取何種立場。(編輯:楊凱翔)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