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同婚專法 身分證父母欄擬增列養父養母

2019/2/27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內政部長徐國勇針對同婚專法通過後身分證如何註記表示,目前有很多講法,有人說配偶欄還是照舊,父母欄以「父、養父」或「母、養母」註記,這是目前較多數人能有共識的想法。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

立法院今天上午邀請徐國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質詢時詢問,同婚專法通過後,身分證背面的配偶欄、父母欄將如何註記,內政部是否已經做好相對應的配套。

徐國勇表示,目前有很多講法,有人說還是按照原來配偶,如果是男性結合的話,父母欄註記就是父、養父,女性結合的話就是母、養母,這是目前較多數人能夠有共識的想法。內政部已針對專法有相關準備,電腦系統都會設定好,法律一通過就可以執行。

他說,法律怎麼規定,內政部就是配合辦理。

同婚專法草案規定,在收養子女方面,為保障同性關係一方親生子女的權益,草案規定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準用民法繼親收養的規定。

針對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徐國勇表示,今年會做相關細部規劃,明年就開始換發,為避免大家的疑慮,目前只會整合自然人憑證,健保卡並未整合在其中,未來如果經當事人同意,就可以去做介面整合。(編輯:張均懋)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