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核食公投過關 蔡總統盼與日本政府談解決方案

2019/3/2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台灣去年通過反核食公投,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指出,秉持WTO精神,希望跟日本政府好好談出一些方案,「讓這個事情不要去衝擊了雙方的貿易跟雙方的友誼」。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總統府今天公布內容。

日媒提問,福島等5個縣的食品解禁問題在去年底的公投被否決,台灣要用什麼方式解決食品解禁問題?

蔡總統指出,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必須承擔WTO相關義務,按照WTO法規處理貿易事情。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受制於公投的結論」,公投的結論政府必須要遵從,而且它的效力是2年。

蔡總統說,依照WTO一般做法,當國際義務的履行受到國內法拘束時,必須跟受到影響國家,坐下來好好談。

總統強調,「我們現在就是秉持著WTO的精神,希望跟日本政府能夠好好的談出一些方案。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情況下,讓這個事情不要去衝擊了雙方的貿易跟雙方的友誼。」

蔡總統還提到,台灣每年到日本觀光的旅客大概400多萬,去年更高達480萬,日本到台灣來的旅客,1年約200萬;台日交通方便,很多旅遊便利措施建立完善,她也希望日本觀光客能多到台灣觀光旅遊,多認識台灣。

此外,蔡總統認為,台灣貿易量跟質都很好;台灣人的消費能力也很強,台灣進口額每年超過2500億美元,是亞太地區非常重要的市場。台灣人喜歡日本的農產品,如果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她相信日本農產品有更多機會進入台灣。

她說,以台灣人的購買力來看,如果用購買力平價(PPP)來算,台灣在所有CPTPP的國家裡只落在新加坡跟汶萊之後,換句話說,台灣的實質消費能力是很強的。

蔡總統表示,在美中貿易衝擊下,全球很多供應鏈都在重組中,如果台灣可以加入CPTPP,跟CPTPP的國家,尤其是跟日本,可以形成新的、更強而有力、更有競爭力供應鏈。台灣加入CPTPP,以台灣貿易的質跟量,還有經濟體質來看,對CPTPP的國家,都會帶來正面的效應。(編輯:林淑媛)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接受產經新聞專訪 強調台灣位置重要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