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伍錦霖憂刪減試委違憲 綠委:勿成阻礙進步源頭

2019/4/18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立委欲修法刪試委人數,考試院長伍錦霖今天說,若立院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法律,將破壞文官體制等。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不會造成憲政危機,考試院沒必要嗆聲,不要成為阻礙進步的源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1日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考試委員由19人減為3人,任期也由6年改成4年;全案須送黨團協商。

伍錦霖今天在考試院會發表談話說,如果最後立法院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法律,破壞文官體制,損及人民權益,他將負完全責任;此修正草案對於憲政體制及運作可能產生的重大影響,造成憲法賦予考試院的職掌難以有效推動。

前銓敘部政務次長、修法提案人之一的李俊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試委有多少人,跟憲法所賦予他們的權利沒有必然關係,因為不管試委變成多少人,他們還是要執行憲法所賦予的責任。

李俊俋強調,這次修法完全沒有動到試委的職權,也沒有更改憲法上的任何東西,跟憲政危機一點關係都沒有。

李俊俋說,目前19位試委中,只有3位的專業跟考試、銓敘相關,讓沒有專長的試委決定考試院「二部一會」的法案,例如試委過去否決二部一會所提出的法案,包括年金改革、警察特考改變等,成為阻礙進步的源頭,形成「外行領導內行」狀況。

李俊俋認為,憲法沒有明文規定試委人數,會有現在的19人,當初是依據有幾個省來做判斷,而考試院組織法70年沒修,在時空環境改變下,並為了讓考試院更有效率,所以提案修法;考試院不要抗拒改革,這次修法也沒有違反憲法,「考試院沒必要在這裡嗆聲,不要成為阻礙進步的源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認為,修法動機不純正,而且五權憲法架構下彼此互相制衡,如果執政黨用立法權去修法,讓考試權弱化,這是在護航行政權,當初設計考試權,就是希望公務員派任要獨立,不要受到政治干擾。

吳志揚指出,這是政治性強烈的案子,修法也有違憲之虞,也是把考試院虛級化;不過,考試院自己也要對外說清楚,要有多少試委才能正常運作,「如果刪減到3人、5人不行,那調整為10人、12人行不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有提修法版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可以理解伍錦霖從其本位角度做這樣發言的心情,但是處理試委人數問題,必須要從國家長遠發展角度來思考。

黃國昌表示,不管是從最適功能的角度,還是從資源配置的角度來說,要把考試跟文官制度做的公平、公正、公開,並不意味著要維持那麼多的試委人數。

黃國昌指出,當本位主義的利益與心情,跟希望讓政府組織運作更有效能、運作更有效率,這2個價值有衝突時,「我們當然站在整個人民跟國家利益的觀點,來進行相關修法」。(編輯:趙蔚蘭)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