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馬英九 賴清德:獨立自主才是經濟發展關鍵

2019/4/30 2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前總統馬英九批評他「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主張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但台灣獨立自主才是經濟發展關鍵;國家安全無虞,才能全力發展經濟。

賴清德今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馬英九在論壇批評他「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主張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顯然馬英九沒有讀過他的「用行動帶來希望」這本書,他願意快遞一本送給馬英九指教。

賴清德說,他在書裡開宗明義強調,台灣最重要的發展目標是獨立自主。「獨」是主權獨立,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立」是經濟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自」是自由、人權的保障;「主」則是深化、鞏固民主。

他認為,獨立自主和發展經濟不但沒有矛盾,而且是相輔相成。唯有國家安全無虞,才能全力發展經濟。

賴清德說,台灣唯有發展經濟,才能立足並布局全球。他在行政院長任內,解決企業面臨的五缺,推動「鬆綁法規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加薪減稅以刺激民間消費」、「落實經濟轉型升級」,所有提升經濟動能的具體政策。

他說,他也提出國家安全戰略的架構,就是安內和外。安內是以「國家安全、社會安和、人民安居」為基礎,推動經濟發展;和外是對外追求和平,包括兩岸和平與區域安全和平。

關於「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賴清德認為,現階段沒有必要。他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好的政策要全國通用,而不是劃定一個特區去執行。

他表示,已設有經濟特區國家的成效有限,也不符合數位經濟趨勢的要求。根據2017年世界銀行報告,大部分經濟特區並不能催化所在國的經濟發展。台灣的經濟自由度全球第10名,是世界四大創新國之一,打造全島為自由貿易區,才是發展經濟的重點。(編輯:趙蔚蘭)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