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生關心轉型正義 總統:進行世代對話與反省

2019/5/11 18:50(5/11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侯姿瑩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高中生座談,談到轉型正義,總統表示,這是一個值得年輕世代坐下來一起討論的問題,進行世代對話與反省,讓下個世代做決定時,不能再犯上個時代的錯。

總統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的「青春破框-蔡英文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每一所被抽中上台簡報的高中,同學們都費盡巧思,吸引關注,對談時間兩個小時,總統展現難得輕鬆、妙語如珠、炒熱氣氛,高中同學們也都磨刀霍霍,盼能與總統對話。

學生在總統面前提出包括學權、民主等議題,還引用時事「發大財」,並喊出「不要草包總統」等口號,引起現場哈哈大笑。

有同學說,今天北上最大的收穫就是跟總統握到手;也有同學說,雖沒握到總統的手,但等於上了一堂社會公民課。

會中,正心中學報告兒童權利公約,提及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設了青年事務審議會,現在的台中市政府無視青年權利,直接廢除。文華高中報告主題是「勇敢自信與世界同行」,以俄烏經驗對比中國及台灣,烏克蘭設有抵制假新聞網站,台灣也有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等。

5組同學上台簡報後,開放學生即時提問,同學們問從破除轉型正義既定印象、家長注重升學輕忽技職體制的教育改革問題,各個有備而來,總統一一回答,並與同學們分批合影留念。

總統表示,轉型正義是台灣社會走進真正的一個和諧社會,真正的民主國家,必須要走的,歷史留下的傷痕必須要用一個現代人的方式解決,最重要是釐清歷史真相,促轉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歷史真相的發掘。

總統進一步說,總統說,轉型正義如何變成一種常識,政府須進一步努力;有一句話說歷史是不能被遺忘,歷史真相應該要被釐清。

「這是一個值得年輕世代坐下來一起討論的問題」總統表示,希望除了靜態資訊與教育強化外,應該有動態的,讓同學參與討論,進行世代之間的對話,做必要的反省,讓下一個世代做任何決定時,知道上個世代犯的錯,這個世代不能再犯。

總統表示,2016年執政以來,技職教育是教育部最重要的工作,大學或高中教育很多都是知識性教育,與社會的需求中間隔了一層,希望年輕世代不要對技職教育有排斥感,不論高職或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在社會上的就業其實是比較好,尤其是科技大學,政府希望這樣的趨勢可以更加速。

改革過程中,總統說,最大問題是家長的心態,解決家長心態問題,最重要是學生的自決,總統以自己當年所處的年代而言,就是大學、碩士、博士一路念到博士後研究,進入職場已經30幾歲,但今天如果念完書再出社會,會發現前半段學校所學與社會是脫節,等於前半生的教育有一半是浪費掉。

總統表示,現代教育必須貼近職場與市場的變化,新模式是高中職畢業後先去工作,知道自己下一階段要做什麼,再進入大學進行第二階段學習,如此一來,會進進出出學校與職場好幾次,過程中會讓自己更成熟、更貼近真實。

總統表示,以前想要說服家長,但現在認為,家長是可以被自己的兒女說服,並期許同學們要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要知道自己的生涯與教育不是趕時間,一步一步往前走,續航力來自於社會的需求。(編輯:張均懋)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