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既有政治基礎 柯文哲:是守法而非政治表態

2019/7/4 12:09(7/4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4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上海提及「既有政治基礎」一說,面對詢問是否暗指「九二共識」時,柯文哲表示,要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這僅表明「我們還是會守法」,並未涉及政治表態。

第10屆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天登場,柯文哲在開幕致詞上除了重申「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還說必須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儘管彼此隔閡一時不易解決,但不應影響兩岸合作交流。

在媒體聯訪時,當被問及「既有政治基礎」是否指「九二共識」時,柯文哲說,做為「文明國家」簽的協約還是要算,在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上,更重要的是有簽訂的合約,不能因政黨輪替而變更,這只是表明「我們還是會守法」,並沒有涉及到什麼政治表態。

另外,柯文哲表示,「兩岸一家親」是表示兩邊同文同種,在沒有爭議的項目中,兩岸經貿往來實在太密切,這就是在向大陸表明說,「台灣人在大陸你好好照顧,陸配、陸客去台灣,我們也會好好善待」。

柯文哲指出,這是一種保障雙邊人民的福利的基本態度,兩岸一家親的態度就是,「我會善待你們的人民,但也希望你善待台灣人民」。台灣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還是最重要的思考原則之一,所以也不用想太多。

提及兩市未來合作,他則提到「北台灣」與「長三角」的經貿合作,一千萬人口的大城市才有競爭力,台北僅270萬人還不夠,要有區域治理的概念,等大陸的「長三角辦公室」建設完成,會再來看看。

這次隨團的一名台商私下表示,比起「兩岸一家親」,自己更認同高雄市長韓國瑜講的「九二共識」。對此,柯文哲說,台商就是哪裡有錢賺就跑去哪裡,他們更認同賺錢。(編輯:周慧盈)108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