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中共獨裁 黃之鋒:不一定會贏但我們不想輸

2019/9/4 22:33(9/5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晚在台北出席座談時表示,香港抗爭持續的根本原因在於沒有民選政府,惡法仍會出現。面對中共獨裁政權,「我們不要說一定會贏,但我們不會想輸」。

對於台灣的難民收容機制,立法委員林昶佐則表示,目前中共滲透台灣日益嚴重,「難民法」如有國安漏洞,應該討論處理,但現行的法律體制,並不足以處理難民問題,若都以個案處理將耗費大量行政資源。

黃之鋒與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晚在台北出席光合基金會舉辦的「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座談,並與林昶佐對談。

對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在立法會復會後撤回逃犯條例,黃之鋒表示,從6月至今,香港市民關注的焦點從逃犯條例,轉移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警方展開調查,再到政府會不會採用緊急法、會不會用軍隊處理抗議。

他認為,只要香港政府不是民選的,香港民眾就必須面對警察暴力,因此民眾願意拚個「魚死網破、玉石俱焚」。面對中共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獨裁政權,「我們不要說我們一定會贏,但我們一定要說,我們不想輸。」

黃之鋒說,如今香港的抗爭就好像「維基百科」,不再是特定意見領袖所主導,而是從下而上的運動,這會真正帶來的改變。

他也向台灣人民喊話,表示100萬人在台北抗議北京的力量,一定比100萬港人在香港抗議來的更大,因此希望台灣的朋友也能站出來聲援香港,尤其是在如今港警不讓人民上街頭的關鍵時刻。

朱凱迪則警告,如今北京當局透過向企業施壓開除參與示威的員工,同時運用人臉辨識系統,在邊境拘捕曾參與抗爭的香港人士,這些手法將輸出到台灣,乃至全世界,「香港是第一站,整個世界都是戰場」,台灣人更應該站出來。

對於是否與勇武派切割,岑敖暉則表示絕對不會。他強調,勇武派人士使用武力的原因,是為了保護戰友,並為後方堅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朋友爭取更多時間。

他強調,香港一般市民同樣面對警方恣意濫用的武力,「沒有人是安全的」。台灣人可能難以想像,搭個捷運都可能遇上全副武裝的警察衝入車廂,無差別暴打;到商場逛街也可能碰見警察,還得擔心若是逃跑會不會被誤認為「暴民」。即使逃犯條例修訂完全撤回,但條例的實質效果,卻正在香港上演。

至於許多人認為應該通過「難民法」,給予港人政治庇護,林昶佐則表示,經過幾年來的審議,仍有部分聲音認為,在中共持續加強對台滲透的情形下,「難民法」可能造成國安漏洞,這部分應該討論處理。

但他強調,政府現行法制結構並不足以處理複雜的難民身分認定,若光以「港澳條例」給予受迫港人協助,或是交由移民署以個案處理難民問題,都有很多不足之處,且會耗費相當龐大的行政資源。(編輯:張淑伶)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之鋒:月底辦聲援香港活動 盼台灣民眾支持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