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撤回修例證明抗爭有效 港人續走民主路

2019/9/5 20:51(9/5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溫貴香台北5日電)黃之鋒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港人目標是爭取完整的民主選舉,不會因港府撤回修例動搖;而習近平的妥協,證明抗爭有效,港人會持續運動,直到民主實現的一天。

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近日訪台3天,拜會朝野立法院黨團、朝野立委、台灣民主基金會、NGO團體,並出席光合基金會舉辦的兩場座談。

5日晚間結束台灣行前,黃之鋒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對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看法,及運動未來的走向。

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將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外界關注,溫和派的示威者是否不再上街?國際輿論是否又會逆轉?

黃之鋒對此表示,香港人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爭取完整的民主選舉,「香港的立法會和特首,應該要由香港人自己選出來」;而港府目前的作法只是「以退為進」,即便撤回修例,民主選舉也不會因此出現。

他也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國會議員,都深知所謂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須要有民主選舉。因此他不擔心輿論會因為撤回修例而出現逆轉。

黃之鋒也強調,香港能不能有民主,是否重啟政治改革,都是北京說的算。而他認為,逃犯條例的撤回,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一次對香港妥協、讓步,這也證明抗爭是有用的。有了這次經驗,香港人會繼續努力下去,「我們要的不是讓不讓步、妥不妥協,我們要的是一個民主的選舉」。

黃之鋒也指出,國際社會的關注對這場運動至關重要,如果沒有明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沒有中美貿易戰,逃犯條例是否會真的撤回?他對此有所保留。

他也表示,自己只是作為傳聲筒,把港人抗爭的故事分享給國際社會。除了台灣,接下來他也將到德國演講,及赴美參加國會聽證會,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讓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也希望未來在面對北京壓迫時,台港之間能相互支持。

黃之鋒表示,「反送中」抗爭無大台、沒有領袖,透過「維基百科」式的參與,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心力,也成功讓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從不可能變成可能。這說明了,「相信群眾的智慧是最重要的」。

至於這場運動會走到何時?黃之鋒說,既然是香港的民主運動,就是要走到香港有民主的那天。30年前,香港人就走在這條路上,未來也會繼續堅定地走下去。(編輯:張淑伶)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面對中共獨裁 黃之鋒:不一定會贏但我們不想輸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