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比起台灣美麗島事件 香港所付代價非常小

2019/9/5 19:19(9/5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沈朋達台北5日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比起台灣以前美麗島事件,我們(香港)付的代價真的非常小,所以要繼續努力推動香港民主的選舉與制度,預計9月底前將由民間團體發起支持香港民主的活動,台灣、香港團結起來。

香港「反送中」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訪問台灣三天行程,拜會朝野立法院黨團、朝野立委、台灣民主基金會、NGO團體,出席光合基金會舉辦的兩場座談,黃之鋒等人所到之處,警方嚴陣以待。

黃之鋒晚間結束台灣行,離台前,他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此行達成三大目標,他表示,第一,讓台灣朋友了解香港抗議活動會持續下去,特別是港人最重要的目標是民主的選舉、民主的制度,經過解說後,讓台灣朋友們可以更明白。

他說,不管北京媒體稱「我們的港獨與台獨勾連」,其實經過這次實地的了解與溝通,第一個目標是讓台灣不同黨派,也就是跨黨派支持香港,有正面的幫助。

第二個目標,黃之鋒說,香港人在台灣,陸委會的說法比起上週說現在的機制已經很完善,這次說要「強化」,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在台灣的香港人告訴他,港人在台就學、簽證等等問題都有管道向陸委會反映,這是好的開始。

第三個目標,他表示,體制外的動員部分,將會有民間團體在9月28日或29日發起「捍衛民主、支持香港」活動,讓北京知道不能壓迫香港與台灣,這個很重要,說明台港一起團結起來。

他說,支持香港民主的活動當然以民間團體主辦,有些香港留學生也在幫忙,由民間團體發起也是比較Suitable(適合),歡迎不同政黨或背景的政治人物支持香港,因為支持香港民主選舉應該是最大公約數。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在此時刻訪問台灣是否有特別感受,黃之鋒說,在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到台灣,自己很有感受,兩個月前,他才剛從監獄出來,「比起台灣以前美麗島事件,我們(香港)付的代價真的非常小」,而且他在監獄裡面,第一次坐牢就是看「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看台灣過去一百年爭取民主的過程。

他說,香港的民主運動從30年前到現在,「我們的年紀也不是很長,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編輯:紀淑芳)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何韻詩:台灣內政面臨中國滲透 香港是前例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