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團體替寵物請命 立委帶犬連署力挺

2019/10/1 13:38(10/1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趕在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前夕,動物保護團體今天赴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盼立委能夠支持「動保入憲」及動保警察法制化等訴求,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吳思瑤到場力挺,不忘帶家中毛小孩一同發聲。

動保團體今天提出8項訴求,分別是動物保護入憲,並將動物傷害慰撫金法、動保警察、動物人道救援、動物科學應用資訊公開與資源分享、實驗動物獸醫專業養成、畜禽魚類友善生態系統、蔬食推廣等議題法制化。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第一波簽署立委共有12位,第二、三階段將會在針對立委參選人及當選人徵詢連署。

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並形塑國家樣貌、未來人民發展方向,目前憲法第10條第2項列有環境保護,但動物保護還沒增修;目前瑞士及德國有將動物保護入憲,期待台灣也能讓動保入憲,讓台灣成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國家。

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籌備會召集人顏紘頤說,過去人們認為動物只是「物」,所以寵物若被殺害,沒辦法請求精神賠償,但在國外的判決中,認為人跟動物不只有財產權,還存在情感權;台灣高等法院在年初雖有判決認定,飼主的寵物被侵害可請求慰撫金,但這只是單一個案,希望未來能透過修法或甚至釋憲方式,成為通例。

今天到場支持動保入憲的有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思瑤、何志偉、莊瑞雄,以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陳學聖、許毓仁,其中莊瑞雄帶自己的柴犬「Toro」,吳思瑤則帶領養的狗寶貝「Zaza」,記者會現場頓時變成寵物大會,犬叫聲此起彼落,讓連署記者會變得相當有趣。

吳思瑤說,雖然動保團體提出的訴求有難易不同、需重新釐清先後順序,但這都是邁向進步國家缺一不可的訴求;她也打趣說,養寵物帶給人很大變化,如莊瑞雄以前很暴力,但現在養了柴犬就變成「爆萌」。

莊瑞雄說,動物非物、動物傷害撫慰金法制化等議題,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如何在法制上建立讓動物更友善的環境,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些他們會繼續努力。

動保團體為感謝支持動保入憲的立委,特別致贈蒜頭與好彩頭蘿蔔,祝他們2020連任「凍蒜」。(編輯:楊凱翔)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