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卜睿哲:台北法案內容已反映在美行政部門政策

2019/10/30 20:10(10/3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30日電)美國聯邦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協助台灣鞏固邦交與國際參與。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表示,法案傳達美國國會對台灣國際地位的強力支持;法案內容已反映在美國行政部門的政策。

現為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於1997年至2002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今天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給卜睿哲,表揚他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

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卜睿哲會後受訪時表示,這項法案傳達美國國會對台灣國際地位的強烈支持,包括協助台灣維持、拓展國際空間。他認為,法案相關內容已反映在美國行政部門的政策上。

卜睿哲表示,「大家都知道,目前的狀況不是由美國和台灣控制」,還牽涉到「另一個行為者」;不過他也認為,美國將會盡可能地協助維持台灣的國際地位。

至於「台北法案」從提案版本到參院通過版本的強度落差,他說,不清楚背後的原因,但當有政治決心(political will)的時候,美國國會議員擅長找到共識,減少彼此間的歧異。在這項法案上,他認為,因為國會強烈支持台灣,有推動的政治決心。

他表示,根據美國憲法,外交是總統職權,國會可以提出建議和觀點。現在的美國政府了解台灣國際地位及美台關係的重要性,在此議題上,「比過去的美國政府更加活躍」。

此外,對於獲頒「特種外交獎章」,卜睿哲表達感謝外,強調美台都有許多人為雙邊關係而努力。

他回憶,多年前,當他加入一位美國國會議員的工作團隊時,台灣成為他工作的重點之一。當時,那位國會議員推動的重點工作包括促進台灣的民主與人權,也可以說,他們對台灣的民主化有小小的貢獻。

卜睿哲他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感到驕傲,並形容擔任AIT理事主席是他「職涯中最棒的部分之一」;那段期間,台灣正經歷首次的政黨輪替。

談到當前的狀況,他指出,台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如何與中國建立關係。在此議題上,他強調要透過台灣的民主機制來處理,並相信台灣的民主夠堅強、夠有創意,足以解決這些挑戰。(編輯:林興盟)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