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納入總會計範疇

2019/11/5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5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會計法部分條文,增列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納入為總會計規範的範疇。

有鑑於會計法自民國24年制定以來,歷經6次修正,其中僅61年為全文修正,與現今的政府會計實務顯有落差,部分過時規定或與其他法律有衝突,或造成機關間適用疑義,或有礙財務表達方式與國際接軌,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江永昌、施義芳等人分別提出修法版本,行政院主計總處也對相關修正草案內容表達尊重。

為避免滋生疑義,影響實務運作落差,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比照預算法、統計法、商業會計法、政府採購法及檔案法的內容,將會計法現行條文「公有事業機關」及「公有營業機關」用語,合併修正為「公營事業機關」。

另外,為配合103年5月28日公布施行的地方制度法,規範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為地方自治團體,準用地方制度法關於鄉(鎮、市)規定,三讀通過的條文增列,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的會計為總會計,以期法規關連規範的一致性。

基於目前社會上一般收支,「分」位已不實際收付,「角」的流通也不普遍,院會三讀通過的條文也配合實務修正,記帳原則可記至「元」為止,角位四捨五入。

現行條文規定,受政府「輔助」的民間團體及公私合營事業,其會計制度及會計報告程序,準用本法規定。三讀通過的條文文字修正,將輔助改為「補助」。(編輯:張良知)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