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提母語回家學 李永得指中共就是這樣

2019/11/11 11:13(11/1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6月曾提出「母語對不起,請你回家學」主張。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天指出,中國共產黨現在實施的語言政策就是這樣。

韓國瑜年前接受「鏡週刊」專訪時說,要將高雄市打造成雙語城市,變成全台第一個在學校教中英文,「母語對不起,請你回家學」,不要在學校浪費學校的時間;把母語教學經費變成獎金,檢定完畢就發獎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客家委員會函送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108年度及109年度預算書案。李永得在會前接受媒體詢問關於「母語回家學」議題時表示,中國共產黨現在實施的語言政策就是這樣。

李永得說,從心態上來看,「母語在家學是一種歧視」,多年來民主運動努力的就是讓母語能重返公共領域,母語回家學的講法是把母語又趕回家裡面,「這樣的政策是包著消滅母語這顆毒藥的糖衣」。

李永得指出,從1950年到2000年,國民黨就實施這種政策,「幾乎把所有母語消滅到進加護病房」;更可怕的,中國共產黨現在實施的語言政策就是這樣,許多地方語言從公共媒體上消失,也規定在學校不能學,只能在家講;「提出這樣的政策,就是要消滅母語」。

李永得認為,民主進步黨多元文化政策好不容易讓母語重返公共領域,實施多元文化教育;若要把母語再趕回家,一來在技術上不可能,二來這個心態在全世界、歷史上所有的專制政權政策就是這樣,要統一語言,把母語趕回私領域。(編輯:戴光育)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