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吃素也可以很辣 曾闖中國大使館為台灣發聲

2019/12/3 23:04(12/4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分享人生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國對台試射飛彈,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當時在法國唸書的她,衝進中國大使館三樓掛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當天晚上登上法國電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社群之夜,人蔘衝一波」號召近3000人與會,會中滅火器樂團發表蔡英文的第二支競選歌曲,而歌名目前還沒確定。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說,官方版的歌曲應該會在星期六正式推出。

楊大正表示,身為新手父母體會到一些過去沒有的地方,好像一些人已經忘了過去爭取的民主與自由,走過戒嚴、白色恐怖,「今日香港是昨日的台灣」,希望喚醒大家參與社會,每個人都一樣重要,每一票都不能少。

總統的臉書同步直播吸引超過萬人觀賞,總統在LINE發文表示,她會在「社群之夜+人蔘衝一波」上,宣布選前最後的重大計畫:英眼部隊。要號召全台的辣台派,一起返鄉投票和報票。

鄭麗君穿著牛仔褲套裝輕便亮相,一開場就說有人質疑她唸哲學不食人間煙火,這令她很不服氣,她雖然是個素食者,但素食者也可以吃辣,素食者也可以是「勇敢的辣台派」。

她分享人生最衝的一次,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那年她正在法國唸書,中國對台試射飛彈企圖影響台灣選舉,那年中國總理訪問法國,激發台灣僑胞與留學生站出來遊行,手持布條寫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她說,遊行過後,聲援西藏的朋友邀她參加隔天的「秘密行動」,就是衝進中共大使館。當下她害怕、緊張,但是輸人不輸陣,鼓起勇氣一路往上衝,到了三樓找了一個窗戶把布條垂下來,在中共大使館掛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下響起熱烈掌聲與歡呼聲。

鄭麗君說,當天人權團體找了記者,國內外都有,晚上上了法國電視新聞,當天她被逮捕到的法國警局一個個分開做筆錄,法國警察詢問她為什麼要闖中國大使館,當她慷慨激昂說「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怎麼可以用武力威嚇台灣」,警察突然問她「小姐,晚上可不可以請妳吃飯」。

鄭麗君說,這個故事是不是有點小浪漫,但故事重點是每個勇敢行動背後會有恐懼、會有害怕,但當我們人生有目標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能怕,朋友互相撐一把,就有勇氣、就有力量。

「香港的公民何嘗不是如此?他們上街前也是會害怕,台灣的民主化也是如此,面對強權會害怕」鄭麗君說,最近有一位學者吳乃德說,美麗島時期是台灣最好的時刻,當時政治壓迫雖然非常高,但是那個時刻台灣最無私、最勇敢、最團結。

鄭麗君說,40年後的今天,當世界正在注視台灣,面對威脅會不會退縮、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如果我們可以團結在一起、如果我們可以用選票告訴全世界,我們要勇敢做自己,更何況我們還有一位勇敢的辣台妹站在最前面就是總統蔡英文。

鄭麗君說,要鼓起勇氣不是件容易的事,那天晚上,她就沒有勇氣赴約,所以到40幾歲才結婚,但這幾年心裡不是沒有掙扎,沒時間陪孩子,但在文化部的努力可以讓孩子有個不一樣的台灣,希望自己孩子知道台灣也有偉大的藝術家。

她表示,今年台灣的漫畫、文化、台劇大爆發,國片走到世界上,文化台流正在崛起,因為台灣有創作自由,寫BL劇不會被抓去關,有最挺文化的總統,文化預算每年成長,預算成長七成,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面向世界時,不用再聲嘶力竭說愛台灣,因為台灣的文化可以讓大家愛上台灣,可以對世界說「我台灣我驕傲」。(編輯:郭萍英)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