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10日審考試院組織法 綠:試委擬減至9人

2019/12/9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立法院會預計明天處理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天說,會提修正動議將考試委員從現行19人改為9人;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民進黨想修法弱化考試權,大方向不贊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場立委達成共識,考試委員名額從19人改為3人,任期從6年改4年,也規定考試委員不能赴中兼職。

考試院則在5月2日召開「修法,不容傷及憲政體制」記者會,考試院長伍錦霖、副院長李逸洋與秘書長李繼玄等人出席,並提出修法意見,試委人數減為13人,任期應維持為6年。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段宜康在5月6日召集朝野協商,經討論後,段宜康裁示,考試委員名額從19人改為7人,任期從6年改4年。但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仍有意見,要求條文保留。

立法院會明天將繼續進行討論事項,預計處理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李俊俋下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黨團會再提出修正動議,改為「9加2」,也就是9位考試委員再加上正、副院長;雖然考試院希望能維持11到13人,但民進黨團認為,「9加2」就能維持考試院運作,沒有問題,而且是從下一屆才開始,只動部分人數與組織。

曾銘宗表示,五權分立架構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已經實施多年,也讓國家社會、政治發展維持穩定,憲法規定考委「若干人」也沿襲多年,表示對考試權重視;若要透過修法減少考委人數,是民進黨想弱化考試權,大方向不贊成,若在院會中要表決,將投下反對票。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規定,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考試委員若干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考試院組織法第3條則規定,考試院考試委員之名額,定為19人。(編輯:楊凱翔)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