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拋政府助提勞退 勞動部:恐淪看得到吃不到

2019/12/29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勞動政見,勞動部今天表示,「無薪假給6成薪」反而可能對勞工造成傷害;另外勞退由政府協助提3%的構想,若無相對應財源,恐淪看得到、吃不到。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三人首度同台辯論。

對於韓國瑜在電視辯論會中再次提及「無薪假給6成薪」的構想,勞動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即便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但每月給付的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解釋,現行勞動基準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以月薪新台幣3萬元的勞工為例,若只領6成薪,就只有1萬8000元,遠低於基本工資;「無薪假給6成薪」這種不成熟的構想,反而會對許多勞工造成傷害。

此外,工資本應由雇主給付,若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放無薪假,就改由就業保險支付6成薪,等於是要全體被保險人來替放無薪假的雇主給付工資,毫無正當性可言。

另外,關於韓國瑜說「勞退自提」,月薪3萬元以下的勞工退休金自提3%,政府也相對提3%的構想,勞動部回應,現行勞退新制已有勞工可在每月薪資6%範圍內自提退休金的規定;若以目前月薪3萬元以下約320萬人來估算,初估每年政府須準備345億元的預算,財源該從何而來,會不會又淪為「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

勞動部期盼,對於勞動政策的討論,能夠先瞭解現行制度,並評估新構想的可行性,否則,若以錯誤的資訊,草率喊出不成熟的構想,並非勞工所樂見。(編輯:管中維)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