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選前之夜 賴清德籲政黨票支持民進黨

2020/1/10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新北10日電)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說,明天將決定台灣前途,請投給台灣民主、主權一票;政黨票一定要支持民進黨,雖有許多友軍,但若主力部隊沒過半、力量分散,處理問題會很困難。

民進黨晚間在新北市板橋區封街舉行「勇敢自信、護台同行」造勢晚會,邀請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到場,替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羅致政、張宏陸、余天、呂孫綾、吳秉叡等人打氣。

活動一開始,由主持人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帶領現場約1萬名群眾高喊「蔡英文凍蒜」、「2020台灣要贏」等口號,並揮舞手上的旗幟。賴清德約在晚間8時55分抵達現場,全場民眾都起立揮旗,活動達到最高潮。

賴清德說,這星期民進黨兵分四路在全台大車掃,希望爭取最大支持,他從故鄉新北市出發、昨天到屏東,懇求人口最多、對國家責任最重的新北市,要用民主力量來維護台灣民主,讓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新北市12席立委全壘打、民進黨國會過半。

賴清德說,明天就要決定台灣的前途,必須透過民主程序,全力守護台灣,讓台灣的年輕人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投台灣的主權一票、投台灣的民主一票、投台灣的未來一票」。

賴清德表示,「國安五法」、國艦國造都是羅致政、呂孫綾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大家把關、爭取,一定要讓他們高票當選。不分區選票一定要支持民進黨,雖然有很多友軍,但如果主力部隊民進黨團不能過半、力量分散,面對中國併吞、處理台灣各種問題會很困難,「懇情大家用3張選票顧台灣」。

蘇貞昌表示,他今天四處巡視,看到台北車站等地擠滿人,高鐵、台鐵、客運也加班車,很多年輕人準備回鄉投票,做國家的主人,而大家手上這張票不是那麼簡單而來,是40年前很多前輩爭取來的,是用血汗、犧牲自由換來的。

蘇貞昌表示,全世界都在注意台灣明天的選舉,也有100多家媒體來到台灣,全世界在看台灣人,是否會守住台灣主權、珍惜民主自由,還是跟著中國走、傾中、「倒退嚕」,所以拜託大家明天要踴躍投票,守護民主。

游錫堃則舉香港「反送中」事件指出,明天的選舉是台灣關鍵之戰,大家要繼續拉票、固票、催票,要用選票下架韓國瑜、下架主張簽和平協議的國民黨,及下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

余天表示,觀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在凱道的造勢晚會,「死韓粉還有30%是鐵粉」,他估算,若他們的投票率有98%,就有400多萬票,但支持蔡總統的投票率如果只有7成,「台灣怎麼輸的你都不知道」,所以拜託大家,一定要催票、投票。

稍後,民進黨中央黨部得知,余天於造勢場上使用不當語言形容韓國瑜支持者,中央黨部表示,不認同這樣的作為,希望全黨同仁警惕,無論選舉勝敗,社會不能挑釁或仇視,務必展現民主精神。

民進黨也公布余天道歉聲明如下:「對不起,剛才我嘴快了一點,用詞不當,希望各位所有的鄉親朋友原諒我,在此深深的一鞠躬表示道歉,對不起!」(編輯:紀淑芳)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