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敗在自己 選總統沒準備好

2020/1/11 23:25(1/12 0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1日電)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委選舉今天進行投開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敗選,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沒有準備好選總統,就是敗選的關鍵因素,無論是韓個人或團隊通通不到位,最終大輸約265萬票,嚐到敗選苦果。

根據中選會資料,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與副手賴清德獲得817萬231票,得票率約57.1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副手張善政獲552萬2119票,得票率約38.61%;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副手余湘獲60萬8590票,得票率約4.26%。

韓國瑜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成功將高雄綠地變藍天,並挾著大批韓粉支持,投入總統選戰,但民調卻從高峰一路下探,始終沒有止跌,雖在選戰後期祭出民調蓋牌奇招,也無力回天。

 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敗選原因與國民黨內部分裂、受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衝擊有關,再加上大環境香港發生反送中事件,民進黨操作仇中情緒奏效,但其中最關鍵的原因還是韓國瑜沒有準備好。

黨內人士認為,韓國瑜一夕成為藍營共主,被不少藍營支持者視為救世主,但韓國瑜不只人沒準備好,選舉所需的組織、競選團隊通通未到位,後遺症就在選戰過程一一顯現。

包括韓國瑜的私德問題、房產爭議等指控,有意問鼎大位者,理應在初選登記前一一檢視、緊急處理,並研擬各種方案回擊;但個性大而化之的韓國瑜,太輕忽總統選舉的殺傷力,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個人財務及私德問題一路挨打。

至於韓國瑜個人特色強,開創韓式風格和語言,但庶民語言逐漸演變為一再失言,包括各種涉及歧視性的言語,雖然基層魅力仍在,卻嚇跑不少中間選民;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頻頻凸槌,讓不少民眾不放心,認為他不足以接下大位。

黨內人士說,韓國瑜始終沒有化解外界對於「落跑市長」參選正當性的疑慮,雖然一再強調選後會常待在高雄、當總統會為高雄爭取更多經費及建設;但出任市長才半年多就投入總統大選,畢竟難以辯駁,選戰過程還同步上演罷韓遊行;且在高雄市大本營,蔡總統得票破百萬,也是韓敗選致命傷。

在競選策略和團隊方面,黨內人士說,民進黨善於分工,擁有身經百戰的選戰團隊,更找來很多重砲手代主帥發動攻擊,韓陣營則幾乎沒有分工,黨團、議會、黨中央各自開闢戰場;競選總部更自始至終沒有成立,北部辦公室也形同虛設,毫無功能,團隊每人單線作業,橫向聯繫極差;戰力當然也就難以發揮。

除了韓國瑜個人因素之外,黨內人士說,國民黨初選裂痕始終未弭平,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未歸隊挺韓,選民始終等不到一個團結的國民黨。

黨內人士指出,黨主席吳敦義以立委布局為主,是否全力輔選總統受到不少質疑;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未接任韓國瑜副手、在選戰最後一個月才允諾接任競總主委,也被認為整合太晚。

以大環境來說,國民黨面對美中對抗及香港反送中的全新國際兩岸局勢,卻拿不出新的論述,加上韓對美國及兩岸議題也不熟悉,使得過去藍營的「送分題」變成一路扣分,強項淪為弱點,自然難以取勝。

兩岸牌的最大扣分題,就是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民進黨操作下架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反送中的氛圍之下,不僅讓綠營南部大團結,更讓年輕人、中間選民對國民黨產生疑慮,選情雪上加霜。

1996年總統民選後,國民黨在2000、2004及2016年,都曾挫敗,2016年更狂輸超過300萬票;雖然韓國瑜並不是敗得最慘的一次,卻是唯一一次在縣市長選舉大贏後,總統選舉卻開高走低,這一年來民心集體轉向,對國民黨是極其嚴酷的打擊。

黨內人士認為,黨內普遍對舊政治文化感到厭惡,如能在敗選後重新整頓,淘汰國民黨過時的舊文化,也許反而是重生的契機,2024年仍有一搏的機會。(編輯:林興盟)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第三勢力消長 台灣民眾黨取代時力成第三大黨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