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防疫 唐鳳:即時口罩地圖是社會創新

2020/2/19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造成醫療用口罩需求量大增,「即時口罩地圖」獲得使用者好評。行政院政委唐鳳今天表示,感謝相關單位率先作出有公信力的應用程式,更感謝地圖開發者Howard的社會創新,透過地圖傳播,讓大家知道口罩的販售狀況。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醫療用口罩、消毒酒精的需求量大增,而「即時口罩地圖」網站因為可讓使用者得知所在地附近藥局口罩販售即時狀況,獲得熱烈好評。

唐鳳今天出席為期2天的「美台科技挑戰賽」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舉辦,主題為「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受訪時回應科技防疫等相關議題。

唐鳳表示,超商在2月初開始販售口罩時,網路上確實出現相當多關於口罩不實訊息,例如「留言分享送口罩」的不實釣魚廣告,這些是無法透過既有事實查核機制解決的訊息,「原因就是民眾對口罩發放數量與地點,沒有透明方法知道」。

唐鳳表示,因此當開始實施實名制販售口罩時,中央健保署到健保藥局,大家有志一同合作,把資訊公開,這點令人感佩。

唐鳳也說,製作官方版的口罩地圖,除了時間壓力,在不同單位進行開放資料的協調,也面臨不同文化溝通問題,因為以前政府部門在開放資料時,不認為需要即時更新資料,所以一開始是每30分鐘更新一次。

唐鳳指出,但現在很多人透過衛福部疾管署的「疾管家」LINE機器人來查詢,使用者時常邊走邊查,而且買到口罩後,也會馬上查詢是否數量有「減2」,這也反映出使用者不再是每天看統計,而是隨時隨地看統計;因此感謝疾管家與其他口罩地圖相關App開發團隊努力,順應民意從30分鐘進步到30秒鐘更新一次。

唐鳳也感謝衛福部資訊處、健保署、疾管家,因應實名制,率先做出有公信力應用程式,進而產生資料流生態系,更感謝超商口罩地圖開發者Howard的社會創新舉動,在超商販售口罩的階段率先做出應用程式,當後來政府發現民間真正需求時,透過地圖傳播,讓大家都知道口罩的狀況。

針對假訊息的應對方式,唐鳳指出,對抗不實訊息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政府單位都會在不實訊息出現後的半小時內立即上網澄清,透過簡單易懂的幽默方式,讓假訊息比較不容易造成危害,未來將更精進這種方式,並與其他自由民主、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分享。(編輯:林興盟)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