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生涯最後一站 日駐台代表:全力提升雙邊關係

2020/3/10 11:43(3/10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駐台代表專訪(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0日電)從事外交近40年的日本新任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外交生涯最後一站來台,「格外高興」,台灣是日本寶貴的好朋友,日台關係如同家人。他自稱「非常愛台灣」,並說未來將全力以赴,提升雙邊關係。

出生於廣島縣、現年62歲的泉裕泰(姓泉,名裕泰)是日本資深外交官,1981年進入外務省工作,曾任日本駐孟加拉大使、駐美公使,也曾派駐英國、中國北京及上海等地;過去的職務還包括外務省中國課課長。

泉裕泰於去年11月來台接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是首次派駐台灣。他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曾經5次派駐中國,前後長達15年,在中國的任期內,有辛苦、也有美好回憶,中國的書畫、戲劇教了他許多書上學不到的事。

事實上,中國文學、書法都難不倒泉裕泰。2010年至2013年擔任日本駐上海總領事期間,他開始學習書法,包括楷書、草書等5種不同字體。當時的揮毫作品也跟著他一起來到台北,掛在代表辦公室進門後最顯著位置的,是他以4個小時書寫的李白詩作「長干行」。

雖然是首次派駐台灣,但泉裕泰對台灣並不陌生。2005年9月起,日本給予台灣民眾免簽待遇,時任中國課長的他即是重要推手之一。

李登輝在2000年5月卸下總統職務後曾訪問日本,但每次申請簽證都引發討論,也讓日本政府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泉裕泰在專訪中提到,他曾建議,日本給予台灣民眾免簽待遇,李登輝訪日的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對於外交生涯最後一站來到台灣,泉裕泰感到「格外高興」,台灣是日本寶貴的好朋友。來台之後,他親身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及日台之間的友誼,更想大聲說:「非常愛台灣」。

在外交生涯的最後一站,「我的使命就是為提升台日關係,全力以赴」,泉裕泰說,「外交最終目標就是能夠讓當地民眾喜歡日本」,在這方面,日本與台灣之間已有很深的基礎,他的任務就是加深日台之間友誼。

為此,他將從2大方面著手,包括加強日台文化交流,以及進一步強化雙邊的經濟關係,促進日台攜手進軍第三國市場。

談起台日關係,他表示,日台之間彼此有難的時候,都會互相幫忙、合作。不論是2011年的日本東北大地震或是去年沖繩首里城大火,每當日本遇到災害時,台灣朋友們總是率先發聲,為日本加油打氣、提供協助。

「日本跟台灣將對方視為像家人一樣的朋友」,他觀察,日台之間有深厚的感情,「台灣對日本來說,是全世界最好的朋友」。不過即便如此,他認為,雙方仍應彼此尊重、避免過度依賴對方,藉以深化彼此的關係。

來台4個月,泉裕泰發現,台灣直到現在仍用心保留日本時期的建築。走進台灣總統府的那一刻,也讓他十分感動。

總統府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於1919年落成;光復後,這棟建築物於1950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專訪當天,泉裕泰特別繫上總統府贈予的建築百年紀念領帶。

喜愛台灣牛肉麵的泉裕泰也不忘重申,希望未來能夠全台走透透,品嚐各地美食,深入了解台灣的文化與歷史。(編輯:林淑媛)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