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維持經濟動能金融安定 政府已超前部署

2020/3/19 14:55(3/19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因應疫情衝擊,對於維持經濟動能、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政府已做了超前部署;近日台股重挫,難免引起不安情緒,但國安基金將密切注意並即時因應。

蔡總統下午偕同副總統陳建仁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蔡總統表示,為了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對於經濟動能的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政府也都做了超前部署。

在產業紓困與振興方面,總統說,除了運用新台幣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加速落實產業的紓困,政府還有約400億元移緩濟急的預算及各項基金,總計約1000億元可以投入紓困與振興經濟計畫,也不排除在必要時,進一步擴大支出規模,全力穩定國內產業,以及提供從業人員適足的照顧。

蔡總統說,對於這一次受到衝擊最深的觀光及交通產業,尤其是航空相關產業的紓困與振興,將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00億元的規模以外,會再另行籌措100億元,總共提供300億元規模,協助業者渡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00億元規模的融資。

另外,蔡總統說,將會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300多億元,協助觀光及交通產業的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

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方面,蔡總統說,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時間內落實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的投資與採購,今年馬上可以投入資本門的投資,預算準備已經達到8700多億元。

蔡總統說,也要加速推動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擴大內需計畫;並且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

至於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蔡總統說,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9000億元,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的投資,會執行達5000億元的規模。

蔡總統表示,他也請行政院盤整邊境管制對於各項商務往來及投資,可能產生的一些影響,並且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使商業和投資可以順利進行。

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蔡總統說,近日台股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但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所有的資源,也已經在戰備狀態,政府也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編輯:林興盟)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