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一定盡力照顧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2020/4/10 16:22(4/10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0日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建議,針對政治受難者、遺族應規劃專責療養機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他曾在戒嚴時期打拚過,對於這些勇敢的前輩不但要尊敬,還要特別照顧,「一定盡力來做」。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備詢。

林昶佐質詢時指出,台灣的政治受難者超過1萬人,加上家屬就更多,受難者的創傷、療養需要有人照顧;他舉例,有個案曾看到父親被刑求慘死,一開始很壓抑、當作沒事照常生活,但年紀大了以後,常常說要逃亡,最後竟被送去精神病院治療,有時候其實是二次傷害。

林昶佐說,在德國、法國、英國、韓國等,針對政治受難者的創傷,都設有專業療養機構,這是台灣轉型正義比較少提到的部分,希望由促轉會規劃專責機構,與衛生福利部等跨部會,提供受難者、遺族專業照顧。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協助政治創傷當事人、家屬,有4個部分,第一,培養59名工作者來協助,因為這不只是心理諮商,還要法律、社會福利、社工等跨領域;第二,試行療癒計畫,包含心理治療、藝術治療。

第三,促轉會有做創傷療癒需求訪問,目前收到29個家庭有需求、針對個人生命史、家庭史深入訪問34人,雖然數量不是很多,但每個案件都很深入,對未來要計畫一個比較完整、暴力創傷療癒機制,很有幫助;最後,要推動拍攝短片。

楊翠表示,未來則從3方面計畫,第一,需要個案中心,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不一樣的;第二,要在地化、可及性,不能叫個案從台東到台北來;第三,要跨領域專業照顧。這3個條件下,未來專責機構或其他機構要同時推動,促轉會正在評估規劃中。

蘇貞昌說,台灣能走到今天,其實是很多勇敢的前輩,當年在不公不義、白色恐怖,甚至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用國家暴力欺壓百姓的年代,「他們堅強站起來,我們才能站在這」,這不應該當作精神病,有的人在當年被迫害的陰影下走不出來,「不但要尊敬,也要特別照顧」。

蘇貞昌也舉例,在電影「私刑教育2」中,有名在療養院的老先生常說一個故事,大家常當老先生是瘋子或亂說話,但最後證明是真的;有很多東西,如果沒有走過那種冤枉、艱苦,不知道那個心情,他剛好在台灣戒嚴時期打拚過,對這些前輩的犧牲,一定用最大的關心,楊翠在這方面也很專業認真,「一定盡力來做」。(編輯:蘇志宗)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