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寬敏推制憲公投 30日向中選會提案

2020/4/26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力推制憲工程。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已達到第一步驟的制憲公投提案門檻,30日將把兩個「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

公民投票法2019年修正後,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因此,公投法修正後的第一個「公投日」,將在2021年8月28日舉行。

台灣制憲基金會提出兩項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林宜正說,這兩項公投提案已各有3000多人提案,達到第一步驟的提案門檻,30日將送中選會;中選會若完成審核,就進入連署階段;第二步驟的連署門檻需要28萬9667人;第三步驟則是明年的8月28日至少500萬人投同意票,而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

林宜正指出,如果公投過關,就意味有500萬以上的人民支持台灣制定新憲法,這樣龐大的民意力量,將可以做為第二階段的重要社會基礎與政治正當性。

林宜正表示,第二階段則要政府接手台灣新憲法制定工程,擘劃新憲藍圖,需歷經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召開國是會議」,廣邀台灣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共商台灣新憲法的共同原則與制定程序;第二步驟是「召開制憲會議」,由人民選舉制憲會議代表,研擬台灣新憲法條文草案,第三個步驟是舉辦公民投票,通過台灣新憲法。

「制憲公投沒有前例可循」,林宜正說,但現在修憲要由立法院啟動,且修憲門檻極高,冀望透過現有修憲程序完成憲政改造非常困難;這次基金會提制憲意向公投,希望測出台灣公民是不是多數人支持制憲,而透過憲政改造過程,讓對台灣有不同想像、對台灣現況有不同詮釋的人民,都有機會充分表達、溝通,並在過程中提升台灣的國家意識、國民的意識。

林宜正指出,辜寬敏很有決心,認為「一次不過,再來一次,台灣沒有人做這個不行」,大家都知道憲法問題在哪裡,要解決台灣國家定位的問題,國際、國內有很多因素要克服,但是,「如果不做,現狀沒有改變的可能」,這是很艱鉅的工作,希望連結、號召更多人參與運動。

他說,從SARS到武漢肺炎,台灣人民深刻體悟,如果台灣和中國繼續勾勾纏,國家命運就會一直被中國深刻影響;台灣的國家定位如果不清楚,目前遭遇的問題會反覆發生;此外,憲法本來就應該與時俱進,很多新的社會價值、議題,都需要被好好關注,未來的新憲法可以涵蓋各項人民權利,包容更多價值,對台灣人民生活更有幫助。(編輯:蘇志宗)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