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巴拉圭挺台壓力增 外交部:台巴邦誼密切友好

2020/5/8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楊育銓台北8日電)台灣的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據傳在經濟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等因素影響下,轉向與中國建交的壓力日增。外交部今天說,台巴長年邦誼密切友好,未來也將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關係。

根據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美洲季刊」(Americas Quarterly)網站7日所刊登文章,受經濟及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巴拉圭內部支持台灣的勢力所承受壓力日增,例證包括巴國參議院投票表決要求與台灣斷交、承認北京,以及眾議院4月20日決定無限期延遲討論「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提案。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中國在各國積極推動「防疫外交」大外宣。巴拉圭反對黨左派大陣線(Frente Guazú)參議院黨團7名參議員3月30日連署聲明案,要求巴拉圭行政部門立即與中國建交,以爭取中國提供醫療防疫物資及巴國農產品直接外銷中國市場。

歐江安說,該提案經參議院4月17日臨時會表決,全數45名參議員中,共計41人出席,表決結果為25票駁回、16票贊成,因此巴國參議院依據表決結果,正式駁回左派大陣線黨團的提案,並予以存查。

歐江安說,巴拉圭和台灣同為民主自由國家,各黨團國會議員可有不同政治主張與立場。對於巴拉圭左派黨團提出與友台的巴國執政黨立場不同的聲明案,外交部及駐館會持續密切注意。台灣尊重巴拉圭的民主程序,駐巴拉圭大使館也會持續積極與反對黨溝通、化解相關疑慮。

歐江安指出,巴拉圭參議院45席中,左派大陣線黨團占7席;該黨團一向主張與中國、委內瑞拉及古巴等左派政權強化交往,惟與巴拉圭主流民意不符。武漢肺炎蔓延之際,巴拉圭左派大陣線發布上述聲明,凸顯其受中國「防疫大外宣」影響,因而對中國宣揚的種種華而不實援助有過多期待。

歐江安說,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在滿足國內防疫需求前提下,已先後捐贈巴拉圭政府口罩及熱像儀等物資,並舉辦視訊會議分享台灣的防疫實務經驗。台灣將持續與巴國政府協調,研議其他協助巴國共同對抗疫情的可行做法。巴國政府及民眾對台灣及時提供人道援助,均透過不同管道表達由衷謝忱。

歐江安指出,台灣與巴拉圭長年邦誼密切友好,巴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也多次在不同場合公開力挺與台灣深化外交關係。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館與巴國各界人士,包括行政部門官員與國會議員,均有良好互動及深入瞭解。目前台巴兩國各項裨益民生的合作計畫均順利推動,台灣將繼續在各領域深化與巴拉圭的邦誼及合作關係。

根據巴拉圭眾議院發布的新聞稿,巴國多數眾議員於4月20日在臨時會議決定無限期延遲「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加入世衛與世界衛生大會」倡議提案的討論。

這項提案由友台眾議員伊巴羅拉(Tito Ibarrola)提出,並在眾院上個會期通過並等待進一步討論。不過,鑑於巴國疫情及考慮到這項提案關係台灣與中國長期的政治紛爭,部分眾議員認為當前時機敏感,並不適合處理這項提案。巴國最大反對黨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眾議員羅哈斯 (Sergio Rojas)表示,「為了對抗國內疫情,我們正從中國大陸引進醫療物資,我認為目前不適合討論該提案。」

支持台灣加入世衛提案的眾議員則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醫療體系,且在這次對抗冠狀病毒疫情中能提出一系列有效的預防措施,台灣的經驗可以協助巴國對抗疫情,因此,將其排除於世衛之外,相當不公平。

「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加入世衛與世界衛生大會」倡議提案要求巴國外交部利用必要機制,協助台灣參加世衛及世界衛生大會技術性會議及相關活動,讓台灣得以在全球衛生網絡做出專業醫學和技術貢獻。(編輯:張良知)109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