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提兩岸條例刪國家統一 辜寬敏:台灣要新憲

2020/5/11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刪除「國家統一」字眼。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天說,現行憲法放入「大中國意識」,台灣需要制定一部新憲法,才能逐步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肯定蔡易餘等立委,在立法院以修法方式為台灣國家正常化所做的努力。

台灣制憲基金會說,揭示「國家統一」做為台灣唯一最終目標,不只存在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更明示在現行憲法當中。「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依然載明著「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文字,凸顯現行憲法本質乃是追求統一的「一中憲法」。

辜寬敏表示,現行憲法放入「大中國意識」,建構一個包含中國的虛構領土,完全不適用於當今的台灣社會與國家治理。現行憲法造成政治上極大的紛亂,阻礙台灣走向國際社會。台灣需要制定一部新憲法,讓人民的國家意識與國民意識逐漸凝聚,台灣才能逐步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台灣人民的常識都知道,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但是現行憲法是「一中憲法」,抱持著大中國的規格,維繫中華民國法統的假象,卻束縛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如果不改變,台灣將難以擺脫國內外的困境。(編輯:蘇志宗)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