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肇政辭世 賴清德蘇貞昌難過不捨

2020/5/17 09:58(5/17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被譽為「客家文學之母」的作家鍾肇政昨天辭世,行政院長蘇貞昌、準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達難過不捨;蘇貞昌說,會時時刻刻記得鍾肇政作品,把鍾肇政用一生踏出的路繼續走出去。

蘇貞昌今天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鍾肇政是他的老朋友,忘年交。鍾肇政畢生致力在「寫出台灣」和「傳承客家」這兩件事。他欽佩鍾肇政熱烈的創作精神,直到晚年都還在亮眼燃燒。

蘇貞昌指出,鍾肇政著作等身,作品跨越語文障礙,情感真切,感動代代讀者。鍾肇政長年領導客家運動,更時時關切台灣自由民主與多元文化的發展。昨晚鍾肇政離開,不僅他自己十分難過,這更是台灣文學界的重大損失。

賴清德上午也透過臉書貼文,對鍾肇政辭世表達萬分不捨。

賴清德說,鍾肇政出身龍潭,是戰後第一代的本土文學家,創作出「魯冰花」、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賴清德表示,最令他敬佩的是,在那個毫無本土語言生存空間的年代裡,鍾肇政不只是自我創作,更為台灣文學拓荒,組織本土作家,讓荒蕪的台灣本土文壇日漸茁壯。

賴清德說,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力推以「客家文學」元素打造成浪漫台三線的亮點,而龍潭就是領頭羊,他曾當面告訴鍾肇政「龍潭有如龍潭虎穴,必定是臥虎藏龍,而令人最敬重的龍就是鍾老」。

他說,如今,鍾肇政回歸主的懷抱,謝謝鍾肇政留下一生的精彩,照亮台灣文壇,無私的風範,將永存大家心中。(編輯:郭萍英)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鍾肇政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 鄭麗君表崇敬與哀思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