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後全球變局 顧立雄黑馬掌國安會挑戰艱鉅

2020/5/18 16:11(5/18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成為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國安團隊黑馬,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儘管他具有法律專業,在金管會表現優異,但缺少國防、外交經歷,在疫情過後美中台關係劇變,將面臨許多挑戰。

1958年出生的顧立雄,擁有台大法律系與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的傲人學歷,在律師執照僧多粥少年代,25歲就成為執業律師。從辦案能力一流的辯護律師、立委、黨產會、金管會主委,對爭議從不迴避,氣勢與自信過人。

接掌金管會以來,從一場場實戰經驗中學習,顧立雄用法律人的邏輯,很快掌握金管會的業務精髓。任期2年8個月,顧立雄是史上第二長任期金管會主委,出手解決不少「金融亂象」,不但破除外界看衰,連在野黨立委都不吝給予掌聲。

這次內閣改組,顧立雄始終是被點名更上層樓的熱門人選,最後以「黑馬」之姿,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受訪證實是總統蔡英文主動徵詢,希望去國安會幫忙。

顧立雄認為國安議題涵蓋的層面相當廣,從外交、軍事到資安,再到經貿滲透和高科技保護等,他透露未來主要工作,第一是國安團隊重新再整隊,第二就是如何去就國安議題與各部會進行實質協調。

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歷屆國安會秘書長多具有國防、外交等國家安全背景,缺乏相關經歷的顧立雄接下此國安核心職位,格外受到矚目。

民進黨內不具名的立委指出,「顧立雄的學習曲線要很快」,國安會秘書長要有戰略高度與視野,不能只看短線,「法律人的訓練這塊反而比較缺乏」,如何有戰略角度與視野,顧立雄要想辦法去努力。

這位不具名立委表示,顧立雄的專業是法律,儘管有經過財經實戰歷練,但國家安全核心還是國防、外交、兩岸,顯然不是顧立雄現有的專長,顧立雄必須想辦法補強,尤其這方面的業務人脈,顯然顧立雄過去沒有涉獵,要很快進入狀況,以免踩到地雷,最近光是資安,就有很大問題存在,得做必要處理。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這是一個「一加一大於二」的團隊安排,這個人事任命給國安會注入新的能量;他說,傳統上,國安會秘書長多由國安、外交、軍事部門出身,這次用了一個律師、有金管會背景,「是一個相當罕見的創意」。

王定宇表示,國際經濟金融的局勢會影響國家安全,顧立雄可以補國安會這方面的不足,當然顧立雄過去確實比較缺乏國防外交的經歷,但有國安會三位副秘書長的輔佐,他相信,三位副秘書長的能力強,這方面沒有問題,不過,顧立雄也要花時間補足國防外交的能力。(編輯:張良知)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地方歷練完整 蘇嘉全入府折衝協調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