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方將彰顯台灣主權 重大突破不宜太期待

2020/5/20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宣誓就職,美國首度由國務卿發表聲明祝賀,且直接以「總統」稱呼蔡總統,顯見台美關係進展。學者認為,在蔡總統這個4年任期內,可預期美國在彰顯台灣主權方面,將有越來越多積極作為,但不宜過度期待重大突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早在昨天發表聲明祝賀蔡總統就職,而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及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等美國行政部門高階官員,今天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向蔡總統道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美國國務卿祝賀台灣的總統就職,這確實是1979年台美結束正式外交關係以來,美方向台灣總統道賀的最高層級,而台美關係過去4年在軍事、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多面向發展,也是30年來最迅速。不過,除非發生重大變故,否則諸如台美建立正式邦交等劇烈變化,發生的機率不大;台美預期將穩健發展各領域的實質關係。

至於北京是否因此加強對台施壓,董立文說,根據往例,每當台美關係有進展,北京就會「懲罰」台灣,但美方往往以「加碼」台灣回應,在此循環下,兩岸關係勢必越來越疏離,台美關係則益發緊密,北京有理由思考,是否必須一再重複類似路徑。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受訪指出,研判台美關係在未來4年將審慎穩健推進。他還提到,考量區域和平穩定,台灣不宜過度期待短期重大突破。

不過,李哲全認為,美國將一方面從務實的經貿、科技等,乃至價值觀層面逐步向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中國施壓,另一方面在對台灣的主權和官方承認上,有逐步升級的作為。

李哲全舉例分析,台灣的國家安全會議與美國國務院並非首度共商朝鮮半島情勢,外交部昨天卻首度發布相關新聞稿,此一公開動作研判經美方同意,也符合美國國務院官員近期較以往頻繁與台灣官方代表一同在正式場合曝光的趨勢。

此外,李哲全說,在蓬佩奧等行政部門高階官員近日公開祝賀蔡總統就職前,美國國會已有一系列彰顯台灣主權、具體提升台美關係層級的立法作為。

李哲全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3月簽署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簡稱「台北法」,TAIPEI Act)中,條文兩度直接稱呼「蔡英文總統」(President Tsai Ing-wen),並提及「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並列。這是美國國會專就台灣事務立法的亮點。

李哲全說,至於美國國會另一項以台灣為名、尚未完成立法程序的法案「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則提到應重新檢視國務院2015年的「對台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並將對台軍售常態化,而無論是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簡稱Taiwan SOS Act),或是27名眾議員日前聯名致函蓬佩奧,呼籲美方更新「對台交往準則」、檢視其內容對美台關係的不必要限制,都顯示美方有意強化台灣的主權展現。

同時,李哲全提醒,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加速國內外政經壓力的情況下,中共對外可能採取更強硬作為,台灣需審慎應對。(編輯:張均懋)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