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最忙副總統到抗疫武器 陳建仁揮別政壇重返學術

2020/5/20 17:43(5/2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前副總統陳建仁結束4年任期離開總統府,任內協助年金改革等重大政策,被稱為「史上最忙副總統」,任期倒數時刻又碰到武漢肺炎,當年抗煞英雄再度披掛上陣,被紐約時報譽為「台灣抗疫武器」,用防疫成功當成自己的卸任禮物。

這位頂尖的流行病學家,在防疫上的專業表現贏得各界掌聲,還紅到國外;卸任後重返中研院,回歸學者身分,形同放棄優厚的卸任副總統禮遇,留下漂亮的告別身影;但他把功勞歸給台灣人民,感謝在他卸任時送給他最好的禮物,就是「武漢肺炎防疫成功」。

陳建仁是學者出身,有虔誠的天主教信仰,為人謙沖有禮,臉上始終帶著微笑,言談間少了一般政治人物的霸氣;2016年總統大選,蔡總統選擇陳建仁擔任副手,雖然跌破眾人眼鏡,但被暱稱為「大仁哥」的他,暖男風格的確為選戰加分不少。

勝選後進入總統府,陳建仁雖扮演的是憲法上「無聲」的備位元首角色,但卻被蔡總統交付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重大任務,忙得不可開交;他更三度參與梵蒂崗封聖彌撒,以「聖騎士」的特殊身分鞏固台梵邦交。

不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民進黨陷入低潮,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面和蔡總統爭取總統選舉提名後,陳建仁石破天驚地宣布不續任,也促成了「蔡賴配」,許多民進黨人士對他的無私退讓都頗為感動。

確定不續任後,陳建仁也沒辦法閒著,總統大選時,他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要職,一直忙到蔡賴配高票當選後,本來以為終於能卸下重擔,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又把他帶到作戰的前線;陳建仁曾經這麼形容「天主召叫人的時候常常出人意外」。

台灣防疫有成受到國際讚譽,陳建仁接受不少國際媒體專訪、發表專業文章,不但增加台灣的能見度,他頻繁接受國際媒體專訪,分享台灣防疫經驗,更被紐約時報讚譽為「台灣的抗疫武器」。

從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風暴,陳建仁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帶領台灣抗煞;2006年出任國科會主委;2016年大選和蔡總統搭檔競選,一直鍾情於學術的陳建仁,在生涯中出現許多意外的叉路,而他也總是能夠過關斬將,「靠主得勝」。

陳建仁曾說,希望5月19日離開那天,台灣疫情能夠控制到蠻好的階段,他就能夠說「打了一場美好的仗」。如今心願已成,陳建仁說,520是他最盼望的日子,希望趕快回到最熱愛的學術生涯。

陳建仁功成身退,總統府同仁卻相當感傷不捨,幕僚說,陳建仁夫婦樸實、節儉,過去4年幕僚詢問官邸是否需要維修,夫人羅鳳蘋都說不用。近日陳建仁也提早將官邸、副總統辦公室清空,讓接任者提早搬入,顯現相當暖心的一面。

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宣誓就職,蔡總統陪著陳建仁伉儷一路走出總統府,眼尖的人發現,蔡總統刻意讓陳建仁站在右邊,而總統自己站在左邊。公務體系中右邊為大,蔡總統的小動作,顯示她對陳建仁的尊敬與推崇。

陳建仁幾度進出公務部門,扎扎實實完成了各項不同的政治任務,也留下極高評價。雖然暫時告別了政治生涯,但被看好未來仍是綠營布局的一個活棋。(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