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韓出動義務律師團聲援 籲妨害投票恐涉違法

2020/5/21 12:34(5/22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陳朝福高雄21日電)罷韓投票倒數,罷免公民團體今天召開「義務律師團力挺高雄市民:韓國瑜不值得你觸法」記者會,律師團一字排開,呼籲民眾和公務員勿妨害投票,否則恐違選罷法及刑法等。

Wecare高雄等罷免公民團體今天在光復高雄總部開記者會,並邀請義務律師團一字排開,針對可能干擾罷免投票案例說明觸法刑責,並呼籲民眾及公務員勿違法。

罷韓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批評,市長韓國瑜一再挾龐大行政資源打法律戰;面對近來的反罷韓黑函流傳,韓國瑜不但視而不見,還擬動用行政系統反罷免,市府首長甚至轉傳訊息要大家不出來投票,要去監票等。他也點名,國民黨甚至要韓粉出來監視錄影投票等。

律師們隨後說明各種反罷免舉動可能觸犯刑責,如果是壓制里民不投票,可能構成刑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妨害投票重罪,可能要判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近來有人在網路號召,在投開票所外監視錄影,律師也指出,監票可以,但監視人不行。這可以構成妨礙投票,尤其是投開票所30公尺以內,不可以使用錄音錄影設備。

至於若公務員暗示民眾不要投票,律師則說,若公務員身分會影響到投票者生計,包括含影響民眾低收入戶資格或升遷等,也屬違法,且公務員犯罪會被加重刑責。

此外,罷韓團體計畫在6月6日罷免投開票當天晚上申請小舞台,卻未獲警方同意。高雄市警察局保安科表示,申請須備場地使用同意書,但目前未接獲相關申請送件,也沒有准駁問題。

台灣基進新聞副發言人張博洋則說,罷免團體在5月13日及5月15日兩度向市府提出申請,一處在光復總部,一處是中央公園言論廣場。

新聞局長鄭照新指出,市府尊重合法申請的權利,但是也要依相關規範,市府絕對不應該介入,會交給相關的專業單位判定。(編輯:洪學廣)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擬寄給戶長一封信 高市府:為防疫勿政治鬥爭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