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海艦標售各界惋惜 時力籲完善文資保存機制

2020/5/22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曾歷經八二三砲戰海軍功勳艦「中海艦」將報廢出售為廢鐵,各界感到惋惜。時代力量立委與市議員今天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能從此個案中,思考未來可望成為文資的歷史除役艦艇處理方式,完善文資保存。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表示,中海艦進行標售,是經過綜合考量後所做的決定,本案雖然已決標,但廠商釋出善意,讓簽約期往後延,不過29日一定要簽約。

長期泊靠旗津14號碼頭的中海艦,鑑於船體腐蝕嚴重又滲水,為免造成高雄港礙航風險,海軍日前依法辦理公開標售,最後以新台幣1400萬元標售報廢。由於面臨可能遭切割成廢鐵拍賣命運,引來軍事迷搶救與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市議員林于凱、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今天與中海軍艦文物提報人賈伯楷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文化部等單位從中海艦的個案,重新思考未來可望成為文資的歷史除役艦艇處理方式,完善相關文資保存機制。

林于凱指出,目前中海艦停泊在高雄旗津碼頭,服務處收到包括提報人賈伯楷等位多民眾關心,希望能在廢鐵標售案成定局前力挽狂瀾;而國防部與得標業者溝通後,目前已暫緩簽約,爭取時間處理。

陳椒華則提出另一個想法,建議可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為列冊追蹤文物,只要完成程序,依法就可編列經費修復、保存、維護,而目前已有民眾提報。

敖以智表示,新聞報導本案雖然決標,但簽約期往後延,那是事實,廠商也釋出善意,但29日一定要簽約,而決標是法定程序,如果廢標還要賠償廠商損失。

敖以智說,國軍對於裝備汰除,只要是後續沒有軍事上的運用,都有相關規定,也會依法行政,而除役軍品無法編列預算維修;如果沒有規劃作為戰訓運用,地方政府或教育機構希望進行展示,可以提出計畫,原則上只要合乎規定,會予以無償撥贈。

敖以智提到,中海艦若大修需要2億3000萬元。當初也評估,如果要整修作為靶船,也有維安因素;停靠在港邊也沒有經費維修,國防預算是以維持現有裝備、提升新戰力為首要考量等。在很多因素綜合考量下,最後不得已才以標售方式處理。

敖以智日前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強調,「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海軍會利用影音、書籍保存功勳艦歷史,精神常在。

海軍除役的戰車登陸艦中海艦(LST-201),在1958年八二三砲戰發生後,曾於八二四海戰中遭共軍快艇圍攻,中海艦擊沉一艘共軍魚雷快艇,本身也受損嚴重,但海軍堅持修復並繼續服役至2010年除役,是現存唯一曾在台海戰役擊沉中共艦艇的功勳艦。(編輯:張良知)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