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尊重各國解封政策 旅行健康權益應兼顧

2020/6/2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日電)日本、希臘傳出鬆綁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邊境管制,首波名單未納入台灣。外交部今天說,日本政府尚未定案,希臘首波開放的是與希臘有直航的國家,目前台希之間沒有直飛航班。政府尊重各國考量,也將兼顧民眾健康安全及國際旅行權益。

為防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今年初以來,各國紛紛實施出入境和旅行管制,但隨著疫情趨緩、經濟壓力日增等因素,各國陸續逐步「解封」、有條件開放他國公民入境。

希臘6月15日起開放29個國家的公民入境,其中包括日本、南韓、中國等亞洲國家;日本政府則研議將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等列入首波入境管制鬆綁適用名單,兩國名單都未見台灣。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表示,各國解封是否納入台灣,政府尊重各國考量及做法;各國的作為不會影響台灣針對各國的相關決策,相信各國也會尊重台灣。

歐江安說,邊境風險嚴格管理是台灣重要防疫政策,政府將兼顧民眾健康安全及國際旅行權益,依據全球與國內疫情發展狀況,評估調整出入境等管制措施,並與各國研議相互開放的最佳時機、擬定最佳政策,以確保國人出入國境都不受國際疫情影響。

歐江安強調,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的表現備受國際肯定,這點「無庸置疑」。

針對日方政策,歐江安重申,經外交部與駐日本代表處了解,日本政府目前尚在研議相關措施,並未定案。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處與日方向來聯繫密切、溝通管道暢通,已洽請日方將台灣納入開放名單,將持續與日方溝通。

希臘方面,歐江安表示,希臘首波開放的是有直航班機的國家,目前台灣與希臘之間沒有直飛航班,因此未獲納入名單。台灣至希臘需轉機、取道疫情高風險國家,旅客實務上恐面臨班機銜接困難等問題,且外交部對包括希臘在內的申根區國家所發布旅遊警示仍維持「紅色」,國人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所以不建議在非必要的情況下前往歐洲地區。

不過,歐江安說,駐希臘代表處仍將與希臘方面持續溝通,表達獲納入開放名單的意願。

外交部會後發布新聞稿補充說明,希臘觀光部5月29日宣布,自6月15日起開放來自29國的「航班」入境(其中不包含台灣,目前台希沒有直飛班機)。希臘外交部5月30日進一步說明,自6月15日起開放「各國旅客」入境雅典及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機場,除了來自歐洲航空安全署(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表列疫情高風險國家機場(台灣不在名單上)的旅客需強制採檢,來自其他國家機場的旅客均隨機抽檢入境,因此「希臘解封未見台灣」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盡相符。(編輯:楊玫寧)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