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人權委員名單出爐 范雲肯定兼顧性別比例

2020/6/18 2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張茗喧、張雄風台北18日電)長期關注婦女運動與性別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肯定總統蔡英文提名監委兼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名單兼顧性別比例,並認為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適得其所。

總統蔡英文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並將提名7位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的監委,包括資深婦權工作者紀惠容、前立委王榮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鴻義章等4位新任監委,以及3位現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田秋堇。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蔡英文依據國際人權公約的重要範疇,並審酌所有被推薦人的專業領域後,提出7位人權委員名單。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王榮璋曾先後擔任兩任障盟秘書長,由於他本身就是身障者,不僅任內都對身障權益促進有很大影響,擔任立委期間對身障議題也沒有少關心過,成果有目共睹;王榮璋認真的個性從他推動國民年金就能略知一二,國民年金涉及各國法規,相當複雜,但王榮璋仍從社福和過去歷史、各方利益中,抽絲剝繭找出解方。

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是障盟今年最重要的議題,洪心平說,未來王榮璋接任監委一職後,可望讓政府聽到更多身障者聲音、實際需求,也希望在CRPD實施面導入更多監督功能,保障身障者權益。

勵馨基金會表示,很高興前執行長紀惠容如願走到了她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國家人權委員」這一站,期待她把多年來累積對婦女兒少議題中未解的人權議題,帶到國家人權委員會中深入研究爭取,例如針對學校與機構內兒少性侵案件應有主動的全面調查、家內性侵案件缺乏證據法則,導致定罪率過低或更審大逆轉、跨性別者欲更改身分證性別欄需摘除器官等。

同時,范雲指出,紀惠容過去帶領勵馨基金會貢獻良多,持續關注台灣人權問題,她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適得其所。

此外,對於總統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范雲說,陳菊對台灣民主與人權貢獻非常高,這次監察院內設置國家人權委員,非常需要具有人權背景的人擔任院長,由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可以說「沒有更好的人選」,非常適合。

范雲表示,除了陳菊的政治經驗外,陳菊推動人權的紀錄,相信可以讓國家人權委員會這個新機制做最好的發揮。

不過,范雲認為,遺珠之憾在於人權律師尤美女未能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希望尤美女將來能夠在別的領域發揮。(編輯:蘇龍麒)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