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見證勇鷹首飛成功 漢翔瞄準研製下一代軍機

2020/6/22 12:47(6/22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2日電)勇鷹高教機今天上午成功升空首飛12分鐘,總統蔡英文強調,這是繼31年前國造經國號IDF戰機後,再次締造歷史;漢翔公司指出,勇鷹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有助下一代軍機自研自製。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亮相,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

首架勇鷹新式高教機(編號11001)上午9時20分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正式首飛,於上午9時32分成功降落,共飛行12分鐘,飛行課目包括地面滑行、高速滾行升空、空中飛行測試、五邊進場、保持最佳進場姿態落地,期間同樣是國造的IDF經國號戰機除了伴飛,勇鷹降落後也高速衝場致意,象徵「承先啟後」,寫下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蔡總統致詞時強調,這次完成的首飛展示任務,是近31年前經國號IDF戰機首飛後,再次締造歷史性一刻;當年IDF團隊是航太史傳奇,勇鷹傳承光榮與專業,相信會持續締造紀錄、延續傳奇。

蔡總統指出,目前新式高教機已完成一系列地面工程測試,由中科院執行的靜力試驗(static test)也通過驗證,接下來還會展開第二架測試機結構疲勞驗證,目標滿足30年、8000小時需求指標。

勇鷹試飛官路志元會後受訪表示,今天課目均在高度5000呎,並執行5000公呎課目測試,確定性能、品質、安全、安控都是正常的;他提到,他對於勇鷹高教機相當有信心,因此心情上不會覺得緊張,從飛機工程設計、研發組裝生產,一直到地面設計他都很有信心,因此希望今天將勇鷹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外界。

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受訪表示,6月10日是勇鷹的首次離地試飛,若加上今天的正式首飛,勇鷹共進行4次升空飛行,後續還會有無數次的試飛,經過一連串測試後再邀請空軍共同測試,直到空軍認為沒有問題後,才會進行量產。

漢翔公司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也指出,新式高教機在去年9月24日出廠,今天已首飛成功,蔡總統的要求漢翔公司都做到了,台灣的國防自主在過去3年多來,高教機自製率提升了,也培育出屬於自己的專業人才,創造1200個就業機會,實現了國人對國防自主的期待,展現出國防自主的豐碩成果。

漢翔表示,航空科技與航空產業是各國科技、經濟指標之一,而國防科技研發成果是產業升級的重要基石,政府將國防產業放入「5加2產業創新」中的一環,從單向的對外採購變成內部研發製造,期能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培養國內航太產業自己的研發人才,力求國機國造。

漢翔強調,新式高教機作為國機國造的啟始計畫,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有助於下一代軍機的自研自製,期待政府國防自主的政策能夠延續,繼續規劃軍用飛機和發動機的關鍵技術開發,以及整機設計製造,藉以提升國防自主和自研自製的能力,為國家奠定國機國造永續發展的脈動,替下一代戰機共同努力。

勇鷹高教機自研自製,在民國106年2月7日啟動研製,在空軍、漢翔、中科院及所有上下游廠商合作下,108年9月首架出廠,今年6月22日首飛。勇鷹高教機總架數達66架,總經費達新台幣686億元,其中377億元在台灣完成,帶動國內航太產業發展、進步,目標115年完工。(編輯:楊凱翔)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勇鷹首飛 蔡總統:繼31年前IDF後再次締造歷史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