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TO秘書長改選 台灣籲加速選任建議獲採納

2020/6/22 2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2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選新任秘書長,墨西哥等4國已提名人選,傳歐盟及紐西蘭官員也有意角逐。台灣駐WTO代表團表示,這場選舉台灣角色不缺席,最近呼籲加速選任程序已獲採納。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5月宣布提前一年辭職,僅任職至今年8月底,當時他表示這是與家人商量過後做出「個人決定」,而WTO下任掌門人角逐戰也展開。

中華民國常駐WTO代表團今天說明,新任秘書長提名期間為6月8日至7月8日,目前墨西哥、奈及利亞、埃及和摩爾多瓦等4國已正式提出人選。

此外,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表達有意參選,但尚在凝聚歐盟內部共識;紐西蘭及肯亞也傳出有意競選,但目前均尚未正式表態。

駐WTO代表團表示,提名截止期後,預計WTO將先舉辦一場政見發表會,之後再展開宣傳期與諮商期,最後以「共識決」決定新任秘書長,但依此規劃時程需花費相當長時間。

代表團指出,由於WTO目前處於上訴機構改選僵局,此外還有開發中國家定位爭議、WTO改革等議題,相關議題立場勢將左右這場充滿變數的選任案,甚至是WTO未來走向。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角色不會在這場主導全球貿易走向的大戰中缺席,會繼續在這個經貿聯合國中發光發熱。

例如台灣方面除高度關注這場選舉,所提出的建議也獲得重視採納。

5月29日代表團公使連玉蘋在WTO總理事會討論選任程序時,呼籲會員儘快加速選任程序,以彰顯WTO政治決心,另也提交台灣版本的建議案,並獲得主席沃克(David Walker)採納,目前正在規劃縮短原訂3個月的宣傳期,將於8月或9月初展開諮商,期待在一個月內完成諮商並獲致共識,讓新秘書長能夠如期上任。(編輯:林憬屏)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