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占主席台杯葛監委人事 柯建銘籲懸崖勒馬

2020/6/28 19:17(6/28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劉冠廷台北28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如果立法院故意不行使監委同意權,導致監委無法就職、發揮功能,也屬違憲;歷年來人事同意權的行使,沒有這樣杯葛抗爭,不讓立委投票行使同意權,呼籲國民黨團懸崖勒馬,回到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60人日前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也預計在臨時會中處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主持朝野黨團協商,是否同意民進黨提案,舉行臨時會,但朝野之間未能達成共識。游錫堃預計29日上午8時30分再度召開朝野協商,並於上午10時30分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約4時5分發動突襲敲破議場的玻璃門進入議場內,並將進入議場的大門整個反鎖,只見助理不斷傳遞水、電風扇、藍色T恤給在議場內的國民黨立委。議場外,駐衛警們嚴陣以待,因非會議時間,記者不能進入議場,只能在議場外拍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同意權的行使是憲政層次的問題,歷年來監委人事同意權行使,沒有人這樣做抗爭,不讓立委行使同意權。

他表示,民國94年到97年,有3年時間監察委員沒有行使同意權,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等人對「立法院遲未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是否違憲?」聲請釋憲。民國96年8月15日大法官會議做成釋字第632號解釋稱其「違憲」。

他說,解釋文中也提到,如果總統消極不提名監委屬於違憲;如果立法院故意不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導致監委無法就職,發揮功能也屬違憲;他表示,民進黨再怎麼樣,也不可能讓其他黨團立委不能行使投票權。

柯建銘表示,臨時會不只是處理人事同意權,還有前瞻二期預算案、農田水利法草案,以及國民法官相關草案等案,國民黨應該三思,阻擋臨時會的召開能夠獲得社會的支持嗎?國民黨能夠無限期抗爭嗎?

他表示,國民黨此舉只想拉抬高雄市長補選的選戰,但這種政治操作只會適得其反讓選情選上加霜,呼籲國民黨要抗爭應搞對戰場、懸崖勒馬,明天朝野協商好好坐下來談,也希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能夠好好思考,阻擋臨時會是否會得到社會認同,這是「考驗江啟臣能力的時候」。(編輯:蘇龍麒)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立委占據議場抗議 游錫堃籲理性論述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