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阻擋改革 李逸洋:嚴重悖離事實

2020/7/7 19:30(7/7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7日電)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遭指阻擋現任大法官蔡宗珍任考選部長時推動的改革。李逸洋今天表示,此說法嚴重悖離事實,他任副院長期間,對蔡宗珍製造的問題,一直盡心盡力幫忙善後。

立法院今天舉行「行使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案」全院委員會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與朝野立委發言。與會的前大法官許玉秀指出,現任大法官蔡宗珍在擔任考選部長任內,推動「法律專業人員學、考、訓、用」相關改革,遭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試委被提名人陳慈陽阻擋。

李逸洋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此一說法嚴重悖離事實。他在擔任副院長期間,對於蔡宗珍未經深思熟慮、充分溝通所製造的問題,一直盡心盡力幫忙善後。許玉秀所稱阻撓改革、叫來訓話,皆為子虛烏有,完全不實。

李逸洋指出,他未曾對考選部所提司改規劃案表達過反對意見,也不曾有個人主張,擔任考試院參與司改協調會議的代表,完全依照考試院司改會前會的決議執行,反而蔡宗珍未經會前會,也未跟其他代表打招呼,私下提出考試規則修改案給其他院代表,唯獨考試院代表手中沒有資料,讓考試院代表及幕僚參與司改會議在會議中當場丟臉,感受絲毫未受尊重。

李逸洋表示,副院長主要任務是主持全院審查會,性質約略是立法院的一、二讀會,部會首長理應針對重大政策或法案,於全院審查會審議前進行溝通,但蔡宗珍與他共事將近3年,幾乎不曾前來溝通過。

李逸洋指出,蔡宗珍所謂的改革,就是堅持為強化核心職能,高考專業科目由6科改為4科、普考由4科改為3科,刪除特殊性質專業科目,留下普遍性質專業科目。此舉非但無法強化核心職能,反而窄化專業領域,導致人才平庸化;另外減少考科也勢將衝擊教育端,造成學界恐慌。在這案子上,他尊重多數考委意見沒有採行,就被冠上反改革污名。

另外,李逸洋也表示,廢除上校以上軍官轉任文職考試,蔡宗珍未充分溝通就逕自提案,引起非常大的風暴,全院審查會時驚動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海巡署署長率領多位高階將領列席,這是考試院院史90年以來從未曾有過。

李逸洋指出,軍方很多高階人才必須限齡退役,若轉任文職,平均還有10年可以貢獻專業知能,如國防部戰略規劃、對美採購都是軍職轉文職的人才所承擔,廢除此項考試不利於人才留任及國防發展,最終考選部此項提案沒有過關,成功化解軍文對立的危機。

李逸洋還表示,蔡宗珍在民國107年高普考最後一天,北北基因颱風宣布下午4點停班停課,但有兩個考科「產品設計實務」與「建築繪圖」要考到晚上7時10分才結束,依「國家考試偶發事件處理辦法」規定,必須由典試委員長會同考選部決定後續處理,但蔡宗珍卻拒絕與會,僅由常務次長及主管同仁出席,並決定不停止考試。

李逸洋指出,當天到了晚上7時10分已經是風雨交加,維護考生安全最重要,考選部緊急安排小巴送考生到捷運站,李逸洋等人一直到8時多,送走最後一位考生才離開,但當時身為考選部長的蔡宗珍不曾現身。

陳慈陽也透過新聞稿表示,他作為法律教授每年看到學生整年都在考律師、司法官、公證人及高考法制人員,且考科類似,讓法律人一再浪費生命中精華時間在國家考試上,認為這是對國家人才的重大傷害,阻礙國家發展。

陳慈陽指出,他在考試院參與院內因應司改「落實法律專業人員學、考、訓、用相關決議協調會議」會前會的會議僅2次,且均持肯定態度,從未表示反對意見。許玉秀對此不實說法未經查證,就在今天立法院的公聽會傳播,實在令人遺憾與不解。(編輯:楊凱翔)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