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學者投書CNN 台灣防疫4大要素值得美國學習

2020/7/11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台裔美籍的美國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陳仁宜(Lanhee Chen)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投書指出,台灣的防疫有許多值得美國學習之處,他更列出台灣成功抗疫的4大因素。

陳仁宜向CNN撰文表示,全球公衛專家讚揚台灣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措施。台灣、南韓及新加坡等國,都採取了值得全球仿效的防疫因應政策。

陳仁宜提及,台灣在疫情初期就立即採取行動,協調政府部門間的防疫應對措施,並跟公民進行明確清楚的溝通,在遏制疫情上特具成效。

他指出,人口大約2400萬的台灣,目前只有400多起確診病例、7起死亡病例,鑒於台灣跟疫情爆發地中國之間的最短距離少於100英里(約161公里),這突顯台灣的防疫數據相當傑出。

陳仁宜表示,台灣向全球各地輸出專業知識及醫療用品。對於尋求效法台灣防疫策略的世界各國領導人而言,要知道為何台灣能成功抗疫,有4項關鍵因素必須瞭解。

陳仁宜的投書提到4項因素如下:

首先,台灣與中國的地緣政治對抗,加劇台灣人對於北京當局主張的懷疑。所以武漢市2019年12月傳出最早的疫情消息時,台灣未信賴中國官方宣稱病毒可被控制且不會人傳人的說法,而是立即對從武漢搭機的入境乘客進行檢疫,且快速辨識及隔離出現染疫症狀的旅客。

其二,台灣在呼吸系統疾病疫情的處理上經驗豐富,從中汲取了關於大流行病的防範和因應經驗。尤其是台灣2003年受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重創,並在2009年對H1N1流感做出有效因應。

所以台灣當局瞭解快速因應這次疫情的重要性,除了確保有口罩等防護裝備可用,同時實施防疫規定以篩檢出感染病例、預防社區傳播。

其三、台灣在SARS疫情後成立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為因應這次疫情,台灣當局強調透明度及有力協調,並啟動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內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使民眾在疫情上保持消息靈通,並鼓勵全社會公私部門共同防疫。

最後,台灣迅速有效地針對疫情採取適當對策。在尚無疫苗或有效療法的情況下,台灣在有診斷方法可行時就迅速隔離病例,徹底實行感染追蹤並展開廣泛檢測。

陳仁宜在投書文章末段強調,美國無法複製所有的台灣政策,但政策制定者應該要樂意從台灣的成功汲取經驗,並在防疫上推動這些政策。(譯者:陳正健/核稿:陳彥鈞)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