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全代會19日登場 各派系積極固票拚中常委

2020/7/12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民進黨全代會19日將登場,當天重頭戲是權力核心中常會改選,目前各派系積極固票;此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執政縣市首長都將出席,為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拉抬。

民進黨這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主題是「團結台灣、前進世界」;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發表談話。

高雄市長補選將在8月15日舉行,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執政縣市首長也將在全代會上為陳其邁造勢。

民進黨內人士指出,黨內要角齊聚,主要訴求「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推薦陳其邁,大南方的拼圖缺這一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是民進黨長久以來在高雄執政所建立起來的形象,民進黨在2018年失去高雄執政權,目前中央到地方都已建立起整體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形象,現在反而缺了高雄這塊,希望把這塊補起來與蔡總統大南方計畫、以及屏東、台南串連。

另外,全代會當天的重頭戲在於改選權力核心中常會;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中執委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30人,30位中執委再互選10人為中常委;也就是說,1席常委須由3席執委選出,中評委則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11人。

派系人士指出,這次有38人登記中執委,黨內原本希望高層出手協調成同額30席競選,避免黨內廝殺太激烈,不過,目前僅協調成31席,要搶30席。

派系人士預估中常委席次,正國會可望拿下2席、英系2席、綠色友誼連線與蘇系均1席,新系坐2望3,海派(湧言會)保1搶2;不過,派系人士也說,各派系的票數很緊繃,少數的票在游移,目前大家仍積極固票,實際情況在票沒投出來之前,都無法確定。

目前新系規劃爭取3席中常委名單,包括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許淑華,而高雄系統擬推立委李昆澤;蘇系中常委規劃立委吳秉叡;綠色友誼連線也要力保一席中常委,規劃名單是立委何志偉。

海派(湧言會)的高雄海董系統,和一路挺蔡總統的國策顧問黃承國分家,黃承國轉與英系合作,要進取2席中常委,規劃名單是黃承國與立委蘇震清;湧言會除了現有的中常委王定宇,也試圖擴張第2席、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正國會系統要守住2席,規劃名單是現任中常委陳茂松和立委陳亭妃。

另外,在中評會主委部分,派系人士說,立委陳明文出線機會最高。(編輯:趙蔚蘭)109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