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辭世 各國駐台館處哀悼肯定民主化貢獻

2020/7/31 11:58(7/31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辭世,享耆壽98歲。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等駐台館處今天紛致哀,並肯定李登輝在台灣民主化及經濟轉型的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李登輝是民主改革先行者,也是美國的夥伴和摯友。在李登輝的領導下,台灣短短十多年間從戒嚴轉型為全面民主體制;他也在任內奠定美台夥伴關係基石,讓印太地區及全世界獲益甚多,貢獻將深深影響未來數個世代。AIT上午也降半旗哀悼李登輝辭世。

澳洲駐台辦事處在臉書粉絲團貼文表示,對台灣第一個民選領導人李登輝博士辭世深感哀傷,澳方以他對台灣民主化、經濟發展及人權的卓越貢獻為榮,他的精神將永存於台灣如今這個充滿活力的社會,「阿輝伯,永別了」。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也對李登輝逝世表示哀悼。辦事處指出,在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在1990年代初實現了快速的經濟轉型,並鞏固作為亞洲四小龍經濟體之一的地位。李登輝1996年贏得台灣首次大選,加拿大與台灣的友誼根源於包括民主在內的共同價值。加方讚揚李登輝和台灣人民的成就,他們建立了基於普世價值和法治的繁榮民主社會。

法國在台協會表示,台灣各界對「民主先生」李登輝辭世深感哀痛,協會感同身受。李登輝是台灣法治穩定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法方希望他的典範能持續指引在亞洲與全世界共享並致力推廣普世價值的人們。

英國在台辦事處在臉書粉絲團分享英國外交部對李登輝的哀悼,並指出李登輝在台灣自1980年代的戒嚴體制過渡到1996年完全民主化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灣人民如今能享有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李登輝的重大影響值得讚揚。

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也在臉書粉絲團表示,李登輝在台灣自威權體制轉型為根植於法治並保護人權的蓬勃民主體制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他的典範將繼續激勵台灣、亞洲和世界各地的人。

荷蘭在台辦事處則說,李登輝是一位傑出領導人,見證台灣許多關鍵時刻,並在台灣民主扮演重要角色。荷蘭相信,與台灣共享的民主和經濟價值將繼續發揚李登輝的成就,「再會,阿輝伯」。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也對李登輝逝世深表哀慟,並肯定他在台灣民主道路上扮演的關鍵角色。

台灣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邦交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發布哀悼函表示,大使館代表聖國政府及民眾向總統蔡英文及台灣的政府與人民致意。李登輝長年為國效力,為鞏固支撐台灣主權的民主原則做出貢獻,將永遠受家鄉民眾敬仰。(編輯:張良知)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登輝將安葬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 各機關降半旗3天
172.30.142.45